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看好中国·点赞江苏④|汪鹏:我将继续在希腊讲好中国故事
2023/01/16 14:3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有哪些关注期待,在苏外籍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对江苏发展有何期冀寄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推出“看好中国·点赞江苏”系列,和您一起,感知新一年里的愿景与信心。

  人物名片:汪鹏,南京出生长大,2002年大学毕业之后去希腊留学。2005年创办了希腊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当地最大的双语全媒体平台《中希时报》,为全世界的华语读者提供来自希腊本土的第一手资讯,以希腊语讲好中国故事。汪鹏还担任了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等侨团职务。

  春节临近,2023年“温暖迎春”希腊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火热上演,总制片人汪鹏已经马不停蹄忙活了两个多月。汪鹏是《中希时报》的总编辑,从创刊那天起,“传扬中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就是他的奋斗目标。汪鹏说:“希腊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很少,当地的华侨华人也希望从媒体上看到祖国的发展与进步,我们的全媒体平台将为大家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

  去希腊,办报纸,原本不在汪鹏的人生规划内。他是南京人,1979年出生,在南京艺术学院就读专业是平面图形设计。毕业后去希腊留学。

  2005年元旦,在他的推动下,《中希时报》创刊,近十年里,报纸从一开始的24版,一步步升级到后来最多时的60版,发行面一度覆盖到塞浦路斯和保加利亚。2015年9月,《中希时报》在原有中文版面的基础上,开辟了8个全新的希腊语版,旨在向希腊社会展示不断变化的中国,并以全方位视角客观报道中国。希腊语版的《CHINA GREECE TIMES》成为当地政要了解中国的窗口。

  2018年,汪鹏接受希腊电视台采访。

  经过多年积累奋斗,《中希时报》《CHINA GREECE TIMES》双语并进,成为了中希两个文明古国之间一座愈来愈宽阔坚固的友谊、团结、合作的桥梁。《CHINA GREECE TIMES》以希腊语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遗余力, 为“一带一路”共建、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尽绵薄之力。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汪鹏说,《中希时报》组织和承办参与了一系列活动,配合大量积极、正面的宣传报道,在当地主流社会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汪鹏一直关注生态环境,他为江苏这些年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感到高兴,特别为生态环境的改善点赞。省内城市的绿化更好,环境更适合人居。比如,南京江豚频频跃出江面,大丰保护区已经形成了林,草,水,鹿,鸟共生的生态模式和完整的麋鹿生态系统,这些都切实体现了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他也将持续对此关注,在海外用多媒体讲好江苏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江苏这些年生态的改善恰恰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汪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战略眼光和世界价值。江豚重现长江,绿化越来越好,环境空气质量也持续改善。我相信,这样好的势头会延续下去。”

  2022年9月,汪鹏参观希腊议会大厦。

  汪鹏还为侨团发展、建设和谐侨区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他始终不忘一个海外媒体人的初衷,“这些年,世界看到了发展稳进的中国,也看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心怀天下的气度,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江苏的发展,进一步促进江苏与希腊开展多领域合作交流。”汪鹏说,“中文是世界仅存的最古老的象形文字,希腊语是欧洲唯一没有历史断裂的母亲语言,推动中希文明互鉴交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策划:尤健

  统筹:沈峥嵘

  执行:朱娜 刘浏 卫鑫 吴昌红 蒋楚嫣

  本期文字:蒋楚嫣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