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大风蓝色预警!江苏迎10℃以上降温
2023/01/14 1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强冷空气如约而至!1月14日清晨,江苏沿淮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0~3℃左右,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8~11℃左右,其他地区气温在6~9℃左右。同时,江苏风力较大,部分地区风力已达6级。目前淮河以南地区有雨,出门带好雨具,注意防风保暖哦。

  9时10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连云港、盐城、南通将出现6~7级阵风8级的偏北大风,徐州、宿迁、淮安、泰州、扬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将出现5~6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省应急厅(省减灾办)、省气象局提醒注意防范。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晨开始的这波强冷空气对江苏的影响主要为:自北向南将出现明显雨雪及大风降温天气。14日上午开始江苏自西北向东南雨转雪,雨雪量小到中等,淮北地区局部大雪。具体为:今天淮北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部分地区雨雪量中等。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9~10℃,其他地区5~6℃,全省偏北风5~6级阵风7级。

  1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小到中雪。受寒潮天气影响,过程降温幅度较大,14至15日全省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10~13℃,16至20日全省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在-4℃以下,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6至17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6~-7℃,其他地区-3~-5℃,有冰冻。14至1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9级左右的偏北大风。

  此次寒潮雨雪大风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低温持续时间较长,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安排部署,提前做好防寒防冻和安全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农业生产安全有序。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提醒:确保在田作物生产安全,做好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提前清沟理墒,防范雨雪后渍害冻害。弱小苗、旺长苗或秸秆还田不到位的田块,要重点落实防冻保苗措施。切实强化蔬菜御寒防冻管理,低温来临前控制氮肥用量,增加根系活性,提高植株抗逆性;设施蔬菜可进行多层覆盖,有条件的可用热风炉、热风机等设施装备进行增温,并做好控湿防病和病虫监测。雨雪天气前后,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有序组织蔬菜等产品市场供应。

  要确保畜禽养殖生产安全,全面巡查加固畜禽棚舍和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重点排查存在隐患的老旧棚舍,及时转移畜禽,防止发生坍塌事故。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合理采取圈舍密闭措施,做好畜禽保暖越冬,做好畜禽舍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防止呼吸道疾病发生。做好饲料营养调控,提高畜禽御寒能力,重视畜禽尤其是幼龄畜禽供暖保温,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例,增强畜禽自身防寒保暖能力。落实疫病防控措施,做好投入品管理、消毒灭源、免疫和疫情监测,加强畜禽检疫和无害化处理,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确保水产养殖生产安全,指导养殖户加固养殖大棚棚架、看护房,及时清理顶棚积雪积冰,落实防寒保温各项生产措施。全面排查渔业生产设施的保温、充氧、供暖、供水设备,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海上、湖区养殖生产要做好防风避浪措施,养殖从业人员要注意采取防冻、防滑等安全防护措施。强化养殖投入品使用监管,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确保水产品生产稳定和质量安全。坚持早晚巡塘,保持养殖池塘适当水位,维护好池塘和塘埂,降低低温病害发病率,确保顺利越冬,对达到商品规格或在低温影响下有冻伤的水产品及时起捕收获。

  确保渔船渔民安全,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加强预警信息传递,根据渔船的不同类型,向渔船发布限时返港、锚地避风、严禁抗风作业等指令,确保传达到每一艘渔船,确保所有渔船全部回港、人员应撤尽撤。加强船籍港靠泊港联系,做好在外省海域作业渔船管控。加强在港渔船管控,禁止已靠泊渔船出海,督促在港渔船做好锚泊,落实防火、防风、防碰撞等措施。加强安全值班调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跟踪掌握渔船避风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渔政、救援船艇要做好备航应急准备。

  确保农田农机作业安全,高标准农田在建工程要按照低温施工相关要求,对施工工程、机械和人员落实防寒保温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气温低于零度时的混凝土施工,要增加防冻剂科学搅拌浇筑,保证混凝土质量。对刚建好的道路、沟渠、泵站等工程和设施,要做好表面覆盖、关闭门窗等保温工作,避免受冻损坏。针对雨雪冰冻和农民返乡出行增多等情况,巩固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严格对照全省冬季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内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农机安全事故,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四全”监管,做到应管尽管。

  确保“菜篮子”产品顺畅流通,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根据应急保供预案,提前做好供需对接、运力储备,确保冰冻天气农产品运转正常,确保不断档、不脱销。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动态监测,适时发布有关信息,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合理安排采收计划。用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充分发挥骨干运销、加工、收储等主体力量,保障分期有序上市和持续稳定供应,及时解决突发性滞销卖难问题。抢抓节日消费旺季,线上线下创新举办农产品展销促销活动,扩大品牌农产品消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