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村卫生室,每天提早半小时开门
2023/01/14 07:46  新华报业网  

  “血压高压112、低压67,血氧97%,体温36.5摄氏度,一切正常。”1月12日上午9点50分,扬中市新坝镇联合村卫生室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匡步青,在卫生室给“阳康”患者郭纪凤进行健康检查。88岁的郭纪凤住在卫生室隔壁的联合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为郭纪凤老人做检查,成为匡步青每天的例行“公事”。

  从早上7点30分到9点50分,两个多小时里,匡步青接诊了23个村民。“规定是8点开门,但是村里老人多,他们起得早,提前半小时开门方便他们吃完早饭过来量血压或者看病。”趁着空闲时间,匡步青将之前在本子上写下的患者信息输入电脑形成电子病历,62岁的他还是习惯先用纸笔记录患者的症状和检查情况。

  44年的行医生涯中,匡步青将绝大多数时间奉献给了乡村。退休后,匡步青选择返聘,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全村80岁以上老人164人,高血压患者576人,糖尿病患者173人,这些都是我重点关注的人群。”

  说话间,一位村民带着一个小男孩急匆匆赶到卫生室。原来,小男孩从早晨起感到左下腹疼痛难忍。经过问诊和初步检查,匡步青诊断小男孩可能是肠痉挛或者脾脏损伤,建议立刻前往附近的扬中市人民医院。

  匡步青告诉记者,因为大家信任他,身体不舒服都先来村卫生室。“匡医生,我这两天嘴里没味,身上没力气。”年逾八旬的朱桂芳在家人搀扶下,走进卫生室。得知朱桂芳的老伴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引发肺炎正在住院,匡步青第一时间给朱桂芳测量血氧。“你手指有点冷,现在测不准,我先给你焐一下。”匡步青隔着医用手套给朱桂芳焐了一会儿指尖,待其暖和后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测量,显示血氧饱和度为99%。经过一系列检查,匡步青诊断朱桂芳为新冠轻症患者,让她多休息多喝水多补充营养,如果症状没有减缓再进一步治疗。

  中午11点,匡步青匆忙吃完午饭,开始整理近期的村民健康档案。“去年12月中旬开始,村里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多了起来,当时扬中市卫健委要求我们摸排重点人群。我上门为出行不便、有基础病的80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温、脉氧、心率、血压的监测,目前已经上门服务129人次。”匡步青说,卫生室只有两名医生,只能在门诊较少的下午上门做检查。

  下午3点,匡步青跨上摩托车,前往扬中吾悦广场,给90岁患有胆总管占位性病变的仲福龙做检查。当天下午,匡步青要去7户村民家。

  像匡步青这样的基层医生,扬中还有570余人,其中乡村医生55人。去年12月中旬以来,扬中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基层首诊前沿“哨点”作用,联合村(社区)等工作人员累计摸排重点人群58716人,分级分类进行“红黄绿”管理,建立定期巡诊制度,及时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