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看好中国·点赞江苏①丨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安睿史:在苏欧企相信中国经济韧性和前景
2023/01/13 14:5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江苏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开局之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有哪些关注期待,在苏外籍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对江苏发展有何期冀寄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推出“看好中国·点赞江苏”系列,和您一起,感知新一年里的愿景与信心。

  人物名片:安睿史博士(Dr.Andreas Risch),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人。安睿史来自德国,在中国有超过10年的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等经历,也曾多次主持参与政企对话会、政策咨询会等活动。安睿史于2021年4月起担任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

  推动商会商业信心调查,与客户约定商谈行程,制订公司新一年度发展目标……新年伊始,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安睿史就忙得不可开交,信心满满要把发展进度再提速。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振奋的。”安睿史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释放了鲜明信号,“我们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努力,我们的发展也反映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

  安睿史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2年,曾在多家跨国公司任职高管。7年前,他加入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菲特中国),从此定居南京。安睿史关心江苏发展,努力为推动属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被聘任为南京市等多地的招商特使,获得“南京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等荣誉。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德国菲特公司是世界制药压片机行业龙头企业,2004年进驻南京江宁开发区,2018年,菲特集团投资超4.4亿元人民币,在南京建设总面积逾2.1万平方米的新厂区,是菲特历史上最大的单笔项目投资,体现了德国母公司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潜力的高度信心和在华长远发展的决心。

  疫情困顿全球三年,菲特中国出口生意受到一定影响,虽没有达到预期的增速,但也在平稳增长。“我们公司六成市场在国内,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2022年7月,菲特中国交付了第1000台压片机,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国医药企业开足马力的当下,轰鸣的生产车间里,也许就能看到菲特中国的产品在飞速转动。

  菲特中国的发展只是江苏众多欧盟企业的一个生动缩影。2022年4月,商会会员企业扬子石化—巴斯夫的一体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奠基,部分高质量化学品和聚合物的生产工艺首次在德国以外得到应用。2022年10月,扎根江苏近30年的西门子电气产品将中国总部升级为中国及东亚总部,其管理范围覆盖韩国、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

  “江苏政府高效务实,制造业工业基础雄厚,消费市场庞大,会员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这与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安睿史介绍,中国欧盟商会成立于2000年,旨在帮助欧洲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南京分会则主要覆盖江苏及安徽等周边地区,共有120余家会员公司,其中不乏大型知名跨国企业和“专精特新”行业精英。分会每年都定期与江苏省级和市县级政府部门举行投资论坛、贸易投资交流会、政企对话会等,多年来,为推动江苏与欧盟国家、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开放大省,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江苏全省利用外资规模8年位居全国第一,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江苏省对欧盟进出口达761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回望2022年,江苏自贸区设立满三周年,RCEP正式生效,长三角地区的商会会员们充分享受到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红利。疫情期间,全球海运和空运受阻,有的企业依靠中欧班列获得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面向欧洲的进出口业务维持稳定增长或持平;有的受益于灵活的引才政策、税收激励政策等,保持平稳发展。

  在苏欧盟商会会员对江苏和中国充满信心。安睿史翻开南京分会《2022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96%的南京会员不考虑将现有或者计划投资转移到其他地方,94%会员的息税前利润为正或平,91%南京会员将中国视为前五大未来投资地之一,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是在苏欧企相信中国经济韧性和前景的最好说明。

  春节临近,随着“新十条”“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南京街头的烟火气越来越浓,安睿史相信会迎来一波投资新高潮,届时,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彰显。

  在菲特中国办公楼的文化角,有一副以色列艺术家大卫·格斯坦的雕塑作品《划船》,三艘龙舟上的船员齐心协力、奋力划桨,寓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菲特与所有外企一样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安睿史说:“衷心希望国际局势能有所缓和,大家能早日走出疫情影响。期待中国企业和在华欧企齐头并进,携手抢占国际市场。”

  策划:尤健

  统筹:沈峥嵘

  执行:朱娜 刘浏 卫鑫 吴昌红 蒋楚嫣

  本期文字:朱娜

  视频:高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