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出炉,江苏5个集群入选“国家队”
2023/01/05 2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5日,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结束公示,江苏5个集群最终入选。

  去年底,根据《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初核和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工信部发布《关于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的公示》,共有100个产业集群上榜年度名单。

  “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指定位在县级区划范围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按照《暂行办法》规定,集群促进工作坚持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相结合。申报认定的产业集群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满后,由工信部组织开展复核工作,并考核集群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复核通过的有效期延长三年。

  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会对集群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目标进展、工作经验、问题与改进措施等进行持续跟踪,并组织集群于每年4月30日前填报集群上一年度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工信部,工信部组织开展监督和考核,编制集群发展评估报告。

  通过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在以下情形下,会被撤销其认定,包括:有效期满未申请复核或经复核未通过;发现虚假申报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报送集群年度培育情况信息表,不接受、不配合监测监督工作;集群发生主导产业、空间范围、运营管理机构变更等重大变动未及时更新报备。此外,集群企业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质量和环境污染等事故,重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和数据安全事件,以及偷税漏税、违法违规、严重失信和其它重大问题的行为,也将会被撤销其认定。

  此次在不含计划单列市的情况下,共有包括江苏在内的10个省、直辖市“顶格”入围,分别有5个特色产业集群入选。从集群的产业分布来看,入选的特色产业集群主要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众多领域,江苏共有5个产业集群入选,它们分别是,常熟市电子氟材料产业集群、溧阳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无锡市惠山区智能基础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徐州市铜山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南京市雨花台区轨道交通动力装备产业集群。

  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群促进工作以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关键环节配套能力为目标,通过集群认定工作,力求促进集群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