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分成哪五个文化区?来听胡阿祥讲述各区的不同“味道”
2023/01/03 13:15  新华报业网  

  说起江苏,一个明显感觉就是文化的丰富多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味道”是不一样的。在由江苏省方志馆、江苏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Fun知·江苏”2022—2023跨年知识大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讲述了江苏的五大文化区及形成的原因。

  文化多姿多彩与江苏省的由来相关

  胡阿祥认为,江苏可分成五大文化区。第一是龙盘虎踞、南北贯通,洋溢着浓厚进取精神的金陵文化区,范围包括南京和镇江。第二是聪颖灵慧、细腻柔和,富于创新的吴文化区,包括苏州、无锡、常州。第三是清新优雅、视野开阔,又豪迈俊秀的淮扬文化区,包括扬州和泰州。第四是气势恢宏、善文能武,以英雄主义为主流的楚汉文化区,包括徐州、淮安、宿迁。第五是活力四射,充满开放意识的海洋文化区,包括南通、盐城、连云港。

  “所以我觉得,江苏就好像哆来咪发索拉西哆,齐全的音乐之声充满着旋律的美感。”胡阿祥说。

  江苏文化为什么丰富多彩呢?胡阿祥认为这涉及到江苏省的由来。

  在中国古代的划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按照自然的原则来划分的,称为山川形变;一种是有意打破山川形势,叫犬牙交错。在中国历史的早期,用得比较多的是山川形变,比方说唐朝的淮南道,就是淮河以南,长江以北,非常清楚。而中国历史的后半期更多地采用的是犬牙交错的划分原则,这是为了防止地方割据。因为在冷兵器时代,自然的山川等于是武器,有重要的军事价值。

  江苏、安徽这两个省,都是既跨越长江南北,又跨越淮河南北,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的院士谭其骧就曾经指出这不符合自然、经济和文化区域的区划,形成的原因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

  朱元璋以南京和他的家乡安徽凤阳这两个点为中心,划了周围很大的一个区域。凡是这个区域里的州县,都致力于服务中央政府,这个区域称为直隶。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后,将这一块改名为南直隶,但是区划不变。延续到了清朝,到了顺治二年(1645年),清政府把南直隶改为江南省。但是到了康熙初年,觉得这个省太大了,所以要一分为二。怎么分呢?如果分为南北二省的话,那么贫富过于悬殊,江南太富,淮北太穷。于是在康熙六年(1667年),就分为东西二省,东为江苏,西为安徽,这样就形成了两个省都有江南、江北、淮北三个不同经济、风俗的地域格局。

  这样的划分方法是违背了自然原则的,但起到的效果是江苏文化的丰富多彩,形成了吴歌越秀、楚风汉韵、北雄南秀的江苏。

  从五个城市诗词可品出不同味道

  城市的味道大多凝聚在一些千古传诵的诗词里,胡阿祥在江苏五大文化区里面以五个城市为例,分析各区文化方面的特点。

  以金陵文化区的南京来说,最容易想起来的诗,是唐朝“诗豪”刘禹锡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沧桑起伏的味道。

  吴文化区的苏州,最容易想到的诗是唐朝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一种情味隽永的味道,江南的迷蒙,就仿佛在我们的眼前。

  淮扬文化区的扬州,有名的诗当然很多,比如唐人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扬州在江北,但在杜牧的诗里面,却成了江南,是一种清新优雅的味道。

  楚汉文化区的徐州,容易想到的是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是帝王豪迈的味道。说起徐州,还有水浒传里的民谣:“九里山前作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同样会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海洋文化区的连云港,赵朴初有诗《题孔望山东汉摩崖造像》:“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可能孔望山头像,及见流沙白马来。”这写出了海洋文化区的开放兼容。

  所以,五个文化区的五个城市,味道是不一样的。

  从江南可看出江苏文化魅力

  江苏文化的魅力体现在哪里呢?胡阿祥以江南为例做了阐述。

  说起江南,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像天堂一样的地方,全国很多地方如果觉得好,那就叫江南。比方在宁夏的黄河平原被称为塞上江南,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甘肃的天水被称为陇上江南。

  江南的魅力在哪里呢?首先在于说不清的模糊。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因为江南在哪里,江南是什么,不同人的说法都不一样。比方说气象学者说江南是梅雨,地理学者说江南是丘陵,语言学者说江南是方言,经济学者说江南是财富,人文学者说江南是文化,而诗人说,江南就是江南。

  另一方面,江南的魅力,又在于说得清的意象。江南是灵动,江南是创新,江南是转型。

  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习惯把文化分成五个层面,物质的文化、制度的文化、精神的文化、行为的文化和心态的文化。我们以这五个层面来对照江南文化,那是怎样的江南文化呢?物质的文化,是温山软水、流水人家、古镇园林、飘香稻米,是缓缓移动的油纸伞,是茶叶,是丝绸,是紫砂壶,是蓝印花布……

  制度的江南,以近代来说,从洋务运动到民族实业,从乡镇企业到高新科技,江南人最会因地制宜,充满着探索和创新的特别禀赋。

  颇具江南水乡特色的苏州山塘古街色彩斑斓。王建康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精神的江南呢?有丝竹流淌的音乐、婉转悠扬的民歌、自然淡雅的布置、聪颖灵慧的性格,和杏花春雨的江南是那么协调一致,和铁马秋风的塞北又是那么的不一样。

  行为的江南,总有那么一种精致优雅,显示充满情趣的生活追求。心态的江南,是和平、安逸、美好的人间天堂,是心灵的栖息之地。我们经常讲西方人的天堂在天上,在教堂;而中国人的天堂在江南,在苏杭。

  这样的江苏文化,是不是值得去阅读呢?

  胡阿祥表示,江苏是全国地势最低平的省份,也是华夏文化最典型的高原乃至于高峰。阅读江苏,要耳读、眼读、脚读、心读。这样阅读江苏,真的是一种奢侈的精神享受,是一道流动的文化盛宴。胡阿祥最后推荐了《江苏地方志》,认为这是一本江苏文化的百科全书,可以从古代一直读到今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民仆

  图片(除署名外)由省方志办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