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千载文脉“动起来”,春风化雨惠民心!“金陵四老书法专列”打造移动的文化展馆
2023/01/03 10:52  江南时报  

  一列地铁,怀抱一笔一纸一墨,驶入书香翰海的血脉。

  飞驰间,墨香晕开,书法艺术脉络源流清晰显现,万千底蕴和正大气象自然展露。一百多位当代著名书家应时泼墨、为民挥毫,与“金陵四老”展开跨时空对话。

  岁月不居,循着一刀一凿一画,共感“玉兔迎春”的跃动。

  眼帘下,“玉兔”跳动,姿态各异却喜气横溢,方寸之间演绎“有痕之美”。近百名全国知名版画家以刀为笔、以情绘意,传递前“兔”无量的节日喜庆。

  这是一座澎湃流动的书法展馆,这是一条创意盎然的艺术长廊,这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携手南京浦口区首创的南京地铁“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地铁10号线)。

  轨道蜿蜒,链接古今,融汇你我。江南时报作为本次创意活动的总策划,9月起就明确了活动宗旨:让文化“动起来”,让春联“跑起来”。新年伊始,书法专列从新出发、因时而动,行进在文化惠民的道路上,行进在江苏推动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征程中。

  “地铁+书法”:

  一道承载书家风骨的流动风景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的行书笔墨丰腴、秀敏灵动。

  “一路吉祥,一路和谐,将喜讯传开去;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言恭达的隶书厚重苍浑、高古典雅。

  两位当代书家领衔书写的楹联作品,张贴于“金陵四老书法专列”的两头,气韵贯通,首尾呼应,相得益彰。

  “天下文枢偕武定;城中地铁逐春风。”96岁的文化学者俞律书写的春联力透纸背,遒劲有力。尉天池、章杰、黄惇、徐纯源、桑作楷、李多宽等老一辈书法家挥毫而成的楹联作品,诸体兼备、风貌多样。“金陵四老”的影像资料、创作生平与签名,更让专列平添了书法厚重感与历史纵深感。从先圣先贤到当代书家,中国书法薪火相传,老人新作在这里碰撞交融共生,展示了当今书坛的勃勃生机。

  书法,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蔚为艺术史上一大观。带着文明的曙光,从远古走向当代,书法文化在南京浦口留下脉络与不朽印痕。

  浦口自古墨香浓郁,有“书法之乡”美誉,被文化部授予“中华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位于浦口的求雨山,汇集享誉海内外的“金陵四家”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四老纪念馆,定名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有“当代兰亭”之称。登楼远眺,风光无限,千里长江奔流不息,犹如中国书画艺术的长河绵延不绝。

  “金陵四老”继承三千多年来中国文化核心精神,是中国书法文化的集大成者,代表了近现代江苏书法高原之高峰,享誉海内外。近年来,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各界人士怀着朝圣者的虔诚之心,来浦口问道先贤,于书画诗词行间追寻大师踪迹。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认为:纪念馆是屹立不动的书法圣地,而“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则是流动的书法殿堂。专列将“金陵四老”的大家风范和文人风骨涵养生活日常,让民众的日常出行糅入艺术之光。

  “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开跑,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书法界高度关注。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表示,“地铁+书法”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可以起到一种示范效应。地铁贯穿城市的血脉,串联着文化的节点,让市民在出行中伴书法文化而行,增强文化自豪感,对于城市生活是一种文化熏陶。

  以文化心重在潜移默化。众多书法界人士表示,“金陵四老书法专列”荟萃书法、楹联等多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我们的节日”蕴满文化韵味、艺术风华,对于提升文化自信大有裨益。

  “版画+民俗”:

  一方播撒福运吉祥的艺术世界

  天不言而四时行,农历兔年春节脚步临近。“金陵四老书法专列”上,春联、生肖、福字等民俗文化经典符号相映成景,将幸福吉祥的氛围瞬间拉满。

  生肖,中国人的第二张身份证明。专列车厢看板上,一系列“玉兔”生肖版画轻灵逸动、楚楚动人,带着传统文化的温馨底蕴与根深蒂固的民族情感,一下子“蹦”进乘客心里。

  这些蕴满匠心巧思的“玉兔”形象,出自全国近百位著名版画艺术家。日前,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策划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短短一个半月就收到版画作品近百幅。

  在“金陵四老书法专列”上,“玉兔”的“形”、书法的“艺”与春联及福字的“喜”组合成诗,为我们的节日锦上添花,是版画首创,也是全国首创。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陈超表示,将版画这一中国古老画种与民俗“样式”生肖相结合,写就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典一笔。

  近百幅版画兔,圆满、伶俐、活泼、内敛的风格各不相同,但是在与大众互动中传递吉祥如意,却是所有艺术家的共同追求。依靠“金陵四老书法专列”,版画家完成了一次与社会大众的互动,促成了所有观赏者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共鸣共情。

  正如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启明所言,艺术要跟社会大众有情感的互动、精神的交流,版画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要唤起大众共鸣、激发群众思想,这是艺术的社会责任。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浦口在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中,形成了独特的区域文化,除了以“金陵四老”为代表的书法文化,还有以达摩“一苇渡江”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浦口火车站为代表的民国文化,以王荷波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手狮舞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等。浦口以这些文化“名片”为素材而创作的“浦”福,成为传递祝福之音的载体,更是一扇展示地方文化经典元素的“窗口”。

  “金陵四老书法专列”上,林散之、孙晓云、言恭达所写的“福”字与“浦”福一道,张贴于地铁车厢门上。开合之间,乘客迎“福”而来、携“福”而去,怎能不心生暖意。

  “线上+线下”:

  一项增进文化自信的惠民工程

  让阳春白雪的书法艺术走进人民生活,“金陵四老书法专列”架起了传统文化与社会间互融共通的生动有趣的桥梁。

  近年来,为放大书法艺术的影响,浦口区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建设区文创产品研发平台,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文化创意交易会、文创设计营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书法文化的普及度和影响力。

  从“金陵四老文化专列”文德路站步行10分钟,可到城南河边的林公堤。这里矗立着林散之的铜像。铜像旁,“一家墨店”娓娓道来“翰墨情缘”。

  “一家墨店”是一个文创载体、交互体验空间,以浦口“金陵四老”书法为主要设计元素,将书法文化产品化、生活化,让书法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墨香茶饮、墨见书局、墨韵剧场、墨迹邮局、墨客档案、墨有消息……在不到600平方米的空间内,书法艺术被融入每一个细节。“公益书法讲堂”“周末剧场”“文艺沙龙”等各类活动也在这里开展。作为全民共享的文化工作阵地,“一家墨店”是浦口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与“金陵四老书法专列”一同开跑的是“线上+线下”的文化惠民举措。在线下,活动将举办玉兔迎春、“浦”福到家、奋发“兔”强迎新年、“福”满浦口等互动性惠民活动。据浦口区委宣传部介绍,在“玉兔迎春”活动中,将在浦口区响堂、老山森林公园、四方酒店、水墨大埝、不老村5个景区搭建打卡立牌,营造兔年春节的喜庆氛围。同时展示“玉兔迎春”部分作品,民众现场扫码,即可将共计2000幅“玉兔迎春”带回家;“浦”福到家活动设置在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将春联作品进行展览,并邀请浦口知名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

  在线上,主办方通过充满趣味性的H5小程序,设置了领福送福活动,打开了一条大众触达书法、楹联等传统文化的数字化通道。乘客可在专列内扫描二维码,参与知识答题,赢取金箔春联礼盒。

  深根固本,与古为徒;不激不厉,风规自远。文艺界人士表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文化自信自强,真正的力量和根源正在人民大众之中。在辞旧迎新的时刻,“金陵四老书法专列”沿着惠民道路驶向春天,为新年出行的人们带来了新的憧憬和向上力量,让传统文化与艺术精粹融入了民生、走进了人心。(记者 张东海)

  【新闻特写】

  “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先睹为快

  满载全国书法名家之笔墨,汇聚全国版画名家之精品,南京地铁“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即将发车迎接乘客。1月2日,历经两天紧锣密鼓的布置,南京地铁10号线中的“金陵四老书法专列”新年装扮正式完成。

  记者走进专列,只见一节节车厢装扮得红红火火,一派新春喜庆祥和的气氛。60道客室车门,每道都贴上了大红的春联;360个车厢内的拉手,每个饰有玉兔的形象;每扇窗子周围,版画家们精心创作的兔子画面点缀其中,大红的“福”字散发出春节的喜气。

  车厢内,名家书法熠熠生辉,文采斐然,营造出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据悉,江苏省书协主席团全体成员、江苏省书法院十位专职书法家以及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等名人大咖纷纷创作精美春联,其中年龄最大的是96岁高龄的俞律,最小的是80后青年书法家张飞,一大批50后、60后、70后书法领军人物拿出了绝活,用心书写了春联。

  民俗文化和书画艺术融为一体,让穿行在列车中的每一个人,都仿佛走在一条艺术长廊上。(记者 张雅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