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向着2023,奋发!
2022/12/31 22:34  新华报业网  

  2022年进入读秒时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过去一周,江苏各地忙着系统回望2022年,为来年发展谋定方向。

  这几天,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盐城、宿迁召开市委工作会议或经济工作会议,常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淮安、连云港召开市委全会,各地书记市长总结极不寻常的这一年,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来年工作,动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在总结2022年时,不少城市以“不平凡”“成绩极为不易、难能可贵”等词汇概述。

  2022年,多重现实困难、多重风险挑战,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问题交织缠绕,外部性、周期性、结构性因素叠加,面对这些困难挑战,江苏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知重负重,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确实不容易。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展望2023年,各地均围绕明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细化要落实的重点工作。扩大有效需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大力度改善民生民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成为一以贯之的重点。(具体内容可关注深度|开好局起好步,江苏13市划重点①

  对标承载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必须拿出更好的状态和作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不少城市亮出关键词和核心任务。

  “北京西路瞭望”简单列举几个,比如,南京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努力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更加突出前沿技术创新,更加重视高端人才支撑,更加聚焦创新生态打造,加快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常州提出2023年是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关键之年,也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要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打破发展天花板,再创城市新辉煌。

  扬州把明年确立为“发力奋进年”,提出要强化继往开来、激流勇进的担当,保持心无旁骛、笃定向前的定力,昂扬敢为人先、开创新局的斗志,锤炼知责尽责、雷厉风行的作风,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连云港将2023年定义为“攻坚突破年”,明确要牢牢锚定争先进位目标,奋力推动各领域攻坚突破,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南通则再次明确,要加快建成“一枢纽五城市”,即突出交通先导,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突出跨江融合,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突出共建共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盐城提出2023年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的起步之年。

  泰州明确,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淮安明确“153”发展战略,“1”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大场景,立足城市荣耀记忆确立的现代化建设引领目标和核心任务;“5”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安排,立足新的特征要求确立的现代化建设工作布局和实践内涵;“3”是着眼省委对苏北提出的“跨越赶超”更高要求,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确立的现代化建设节奏安排和竞逐赛道。

  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分有效的战略牵引、政策发力,特别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的有效发力。

  12月28日,南京燕子矶长江隧道、和燕路快速化改造(主线)、地铁1号线北延、地铁7号线北段四大交通工程集中通车。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夏心旻现场检查,并向所有参与者、建设者致以诚挚慰问。

  12月27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59次会议时提到,要在重点指标上,锚定目标、加紧谋划、加压推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全省率先整体好转;在重大项目上,奋力突破资源容量天花板,努力实现超百亿、超五十亿重特大项目的全面突围,确保投资增速和全省占比实现双提升。

  12月29日,在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上,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只有项目过硬,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才有底气,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才有支撑。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抓项目,聚焦重点领域抓项目,强化责任担当抓项目,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12月30日,徐州举行“担当作为稳经济、砥砺奋进促发展”市属国企转型发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要求,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更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12月30日,在出席扬子江药业集团召开2022年年终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时,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当前,泰州医药产业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希望扬子江药业集团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勇立“时代之潮”,汇聚“创新之源”,坚守“质量之魂”,点亮“国货之光”,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辉煌、取得更大荣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当前最紧要的是全方位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12月27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在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提出,国家将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打的是有准备之仗,绝不是被动地放开;深刻认识到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迅速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这一天,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专题研究调度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明确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千方百计采购储备、科学精准统筹调配群众所需医药物资,为“保健康、防重症”提供坚强保障。

  同一天,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在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强重症医疗力量,加强对医务人员关心关爱,高效调配医疗资源,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可能压平感染曲线、保证城市有序运行,逐步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

  新年的钟声还有几个小时即将敲响,此时此刻,“瞭望君”想说,历经大战大考的2022年,磨难重重令人难忘,但它也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坚定、坚韧。新的旅程将要开启,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依然不会轻松,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仍需“过五关斩六将”,唯有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才是通往更加美好的明天。走过风雨、蹚过激流,咬紧牙关负重前行,向着2023奋发吧!

  来源 江苏十三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