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盐城用活“加减法”,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
2022/12/24 07:56  新华报业网  

  会议文件只减不增,持续整治“牌子乱象”,清理“僵尸”工作群……从老问题到新表现,从专项治理到常态长效,今年以来,盐城市开展一系列减负行动,为基层减去形式主义负担,在主责主业上尽心竭力,在服务群众精准高效上担当作为,助力基层党员干部轻装上阵“跑”出好成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顽瘴痼疾靶向发力

  12月17日,阜宁县古河镇古颜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相比一年前变化明显,古颜村党总支书记颜春明感叹:“以前的村部,牌子挂得到处都是,哪个部门来检查就将原有的牌子全部撬下来,换上检查需要的。现在经过清理,墙上干干净净,各方面制度更加规范,群众办事也不再摸不着门!”村里将空出来的功能室改造后用于服务群众,设立健康服务驿站、红色放映室、助农直播间、复兴少年社等区域。周末,古河中心小学的老师来到复兴少年社,为村里孩子教授国学、口琴、书法。

  治理牌子乱象、精简“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今年,在省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指导下,盐城市制定下发《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2年工作要点》,排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落实责任人,确保要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村级组织是神经末梢,以前谁都能向他们下任务、派工作。”盐城市减负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减负工作表象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现在市、县两级机关部门向村级组织部署各类清单外的工作,须经严格审批才能实施,倒逼各级单位为基层松绑减负。“过去发文开会、督查检查没有计划,现在条线、部门下基层开展督查检查需要提前备案,我们统筹制定2022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督检考事项削减至24项,不断减轻基层压力。”

  点对点派出小分队,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改变过去层层陪同、声势浩大的督查工作作风,这一做法收获基层干部好评。盐城市减负工作机制办公室还联合党校青年老师到村里蹲点调研,与村干部同吃同住,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基层工作状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合理建议,形成《为村级组织减负情况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用好“一套表、两本账、三张清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今年,盐城市委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制定《盐城市关于规范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的实施办法》,以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工作任务清单管理为抓手,规范全市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

  “这次市委‘划重点’的第一项内容就明确了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共200项内容,并标注指导单位、依据、工作开展频率,是一个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好体系,向基层明确了要干多少事,干的是哪些领域的事。”盐都区盐龙街道健仁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剑琴坦言,过去干工作“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些事项占用了大量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

  靶向精准、动真碰硬。盐城“两本账”规范了村级组织台账资料,用清单厘清权责边界,基层干部行使职责更有依据和底气。“任务清单制订前,我们首先向各条线、各部门征集村、社区一级的履职事项,汇总后再征求村一级干部的意见,最终选定这200条。”盐城市减负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份清单是动态化的,将根据评估情况定期进行优化调整。建湖县镇南村以电子台账替代纸质台账,最终形成两个电脑文件夹,解决了纸质台账厚重、翻阅查找不便、存放空间过大等难题。

  破解指尖上形式主义

  “过去手机不敢离手,生怕错过关键信息。”“发文开会少了,但微信群工作部署多了,我们的工作量没有减轻。”……在信息化手段的广泛应用下,形式主义也开始在移动端出现。某村书记手机下载了众多软件,有的村书记手机里有近70个工作群。一些部门为了刷存在感,自己开发软件,层层下派任务,要求每天签到打卡,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

  大丰区富强村党总支书记唐春平对此深有体会。富强村是传统农业村,在整治指尖形式主义问题前,只在农业农村条线,唐春平就加了四五个群,涉及农机、农具、农产品等。现在,这些群合并成一个农业农村群,其他部门、条线工作也从联系村书记转变为联系专职村干部。“手机里只剩四个工作群,我也能腾出手,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分内事了。”唐春平说。

  按照政务新媒体、政务APP、公务工作群组三大类,盐城市对电子政务平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全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对县(市、区)和71家市级机关部门进行排查,建立全市范围应用程序“数据库”,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机关单位开设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进行动态在线监测。今年以来,共精简市级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24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畅通建言渠道,今年8月,盐城市开设“减负监督平台”小程序,让基层干部“有地方说话”“有话说得出”。截至目前,已搜集问题、建议1007条。为基层减负,在做减法的同时更要善做加法。盐城将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基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