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多些“应时应需”的创新之策
2022/12/19 20:00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屋”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从诊疗、开具处方,到完成配药,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配药还可用医保结算。这一创新举措引来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核酸采样屋是此前许多地方为了方便居民就近核酸检测而配置的设施。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尤其是核酸筛查的必要性大大降低,这些采样屋也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将核酸采样屋改造成发热诊疗站,进行二次利用,避免了资源浪费,当然是更优解。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居民对发热门诊的需求大大增加。将部分空出的核酸采样屋变为发热诊疗站,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医疗资源的紧张,缓解发热门诊的压力,也减轻了居民集中感染的风险。同时,核酸采样屋散落在居民区附近,方便群众就诊,充实了基层诊疗力量,也是分级诊疗的有益尝试。这一创新举措,对于探索构建分级负责和相互协作的防疫新模式,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核酸采样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受到网友称赞,说到底还是因为“便民”。这一创新举措抓住了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满足了人们的迫切需求,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这一创新举措,正是用心用情服务百姓、凝聚抗疫胜利信心的有力行动。

  多一些创新,就会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些办法,就会多一份共克时艰的力量。事实上,除了苏州之外,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无锡、南京等多地都在想方设法创新思路、积极应对。无锡核酸小屋变身便民医疗服务点,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等咨询服务;南京江宁公交车变身便民诊疗车,开进居民小区和企业,雨花台区一社区设立的“互助药箱”共享防疫药品和物资,使药品发挥最大效能……这些举措方便了居民就医问药,更增强了全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的底气。积极创新思路、解决问题,人人相互支援、守望相助,相信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日,就在前方不远处。(杨丽 )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