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冷上加冷!新一轮强冷空气蓄势待发,15日夜起江苏迎雨雪
2022/12/14 21: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4日江苏的早晨在零下气温中开启,今晨,我省淮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4℃左右,苏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左右。体感寒冷,请注意添衣保暖午后江苏全省的气温都在10℃以下,你看天上的太阳,像不像冰箱冷藏室里的灯泡?

  虽然气温寒冷,但天气晴好,晾衣服还是能晒干的。这两天趁着阳光还在,需要洗晒的一定要抓紧,因为第二轮冷空气已在蓄势待发。据省气象台消息,明晚开始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来了,它将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气温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12月15日20时至12月16日20 时,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夹雪转小雪,苏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小雨夹雪,16日雨雪范围南移。以南京来看,15日夜里南京迎阴雨天气,16日白天有小雨转雨夹雪,夜里随着气温下降,全市有雨夹雪或小雪。

  伴随着降水过程,是更为彻底的降温。据中央气象台预计,第二轮冷空气过程,降温范围广,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具有极端性。

  预计15日至17日,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 4~8℃降温,包括江苏南部在内多地局部降温超过10℃。18日前后,最低气温 0℃线将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北部一带,多地的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冷空气影响过后,北方地区将于18日前后陆续回温,南方地区将于19日之后开始回温。

  虽然与11月底强寒潮相比,此次冷空气在降温幅度、雨雪范围和强度均不及上一次,但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此次过程与前期降温影响叠加,持续低温的特征更为显著,气温 0℃线更偏南。

  具体来看,12月14日20时至12月15日20时,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其他地区晴到多云。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7~8℃,其他地区11℃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4℃左右,有冰冻,苏南地区-1~-2℃,其他地区-3℃左右。全省东南风3-4级。

  新闻多一点:

  【为什么会发生风寒效应?】人的体温一般为36℃至37℃,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

  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