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主题阅读示范活动上新啦!宜兴市农民读书节启动
2022/12/11 14:1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0日上午,由无锡市新闻出版局、无锡市全民阅读办、宜兴市委宣传部、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联合主办的江苏省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主题阅读示范活动宜兴市农民读书节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学共读”活动在宜兴启动。活动以“耕读乡村 幸福百姓”为主题,推出“头雁领学”,同步开展“书香集市”,示范引导全省各地以农家书屋为重要阵地,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启动仪式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尤健,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宜兴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钟,无锡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无锡市全民阅读办副主任顾必成,环科园党工委委员、高塍镇党委书记史旭辉,环科园党工委委员、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洁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仪式。

  李贞强讲话

  李贞强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继续大力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县(镇)图书馆、数字文化资源等深度融合,努力为农民朋友提供优质高效阅读服务。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家书屋工作最重要的任务,组织本地优秀理论宣讲员、百姓名嘴、村第一书记等,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学共读”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学共读”活动一定要注重农民的共同参与,理论工作者要善于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用“方言”“土话”与农民朋友一起交流,让农民群众爱听愿听、听得进。

  马钟致辞

  马钟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需要全市各级聚焦“三个全面”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此次活动既是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更是自觉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希望全市各级以此次活动为带动,结合各自实际,用好农家书屋等阵地平台,扎实开展农民读书节各项活动,让书香飘满农家院落,合力书写书香宜兴建设新篇章。

  驻村(社区)“第一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以往活动相比,本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突出榜样示范,记录、传播、推广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参与农家书屋平台建设的故事,并推出“头雁领学”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用乡音传递“党音”,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

  顾必成(右一)为农家书屋外聘导师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活动现场为宜兴农家书屋外聘导师(专家)颁发聘书。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研究员苗成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法学博士王里,乡村干部报总编辑、高级记者翟慎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高级记者刘庆传,全国人大代表、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无锡市人大代表、高塍镇梅家渎村党总支书记杨伯民担任首批导师(专家)接受聘书。

  宜兴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阿氿”和“阿紫”首次亮相

  尤健(右一)向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代表赠送《新华日报》“头雁读本”

  活动现场,由宜声漫评工作室以“氿滨风物”和“紫砂故里”独特的自然禀赋和人文生态为灵感设计的宜兴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阿氿”和“阿紫”首次亮相,并带来了《新华日报》“头雁读本”(宜兴篇),赠予现场来宾阅读。

  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宜兴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里达(右一)为2021年度全民阅读先进个人颁奖

  史旭辉、陈洁为“宜兴市农家书屋书香加油站”揭牌

  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一级主任科员黄贤义发布宜兴市书香四季阅读书单

  本次活动还对无锡市2021年度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同时举行了“宜兴市农家书屋书香加油站”揭牌仪式,并发布宜兴市书香四季度阅读书单。

  李贞强参加“书香集市”阅读活动

  “书香集市”阅读活动现场

  “书香集市”阅读活动现场

  此外,活动还以农家书屋为“圆心”,开设了宜兴市第三届“书香集市”,宜兴市图书馆、宜兴市教育局、宜兴市检察院、宜兴市总工会等23个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阅读组织汇集于此,以摊位为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开展多元阅读、红色宣讲、法律咨询、医疗科普等多种文化惠民服务,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紧密结合,成为宜兴人民的精神充电站,为书香社会建设添上一抹独特的色彩。据统计,截至当日12时,“书香集市”阅读活动现场的人流量达1621人。

  近年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会同省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形成了“三个融合”的有效做法。一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全省已有85%农家书屋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群众点单、书屋派单、志愿者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等“五单”阅读服务模式逐步形成,涌现出一批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的乡村阅读志愿队伍、活动品牌和项目。二是与图书馆资源相融合。目前,全省已有93%以上的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及分馆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不少图书馆还通过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提升农家书屋阅读空间、为农家书屋提供“流动图书车”服务等方式,支持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三是传统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相融合。“江苏数字农家书屋平台”上线3年以来,注册610万人、使用6800万次、微信关注42万人,日活度达7.9万人次。各地广泛开展“扫码听书”“码”上阅读、云直播、云讲座等活动,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阅读的力量与价值。

  通讯员 李传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安琪 印丹 韩欣桐/文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