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让“村村通”变“路路安”,江苏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成效初显
2022/12/02 18:01  新华报业网  

  2022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道路交通安全,农村系于一半。据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2021年,全省农村地区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46%和53.7%。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和农村道路三类来看,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总量最多。如何让农村道路“走得安全”,已成为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关键点之一。

  县乡道交通事故高发、多涉及老人

  11月28日上午9点左右,72岁的费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违规载着75岁的杭某行驶至淮安涟水县104县道与346省道交叉路口时,与一辆同向行驶右转弯的重型货车相撞,两人当场身亡。

  “这起事故具有当前农村交通事故的主要特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魏雪平介绍,截至今年4月,我省农村地区公路总里程达15.22万公里,其中县乡村道里程近14万公里。农村路网密,通行车辆种类繁杂,交通事故主要发生在国省道与县乡道路交叉口及路面状况差、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的路段。其中县乡道事故高发,2021年,全省县乡公路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所有交通事故总数的37%、40%。

  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农用车、摩托车等交通事故突出是农村道路安全又一主要问题。2021年农村交通事故中,近一半涉及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特别是早6点晚6点时段、全省多地农村公路会出现潮汐式的摩托车、电动车流,车辆速度普遍偏快,遇到雨雪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侧摔、翻车等单方事故时有发生。”省交警总队农村支队二级警长刘宝说。

  农村驾驶人越多越多,但安全出行意识仍然跟不上。酒醉驾、无证驾驶、逆向行驶、非法载客、争道抢行等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成为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的主因,且受到出行条件限制,农村群众乘坐和使用没有安全保证的车辆屡见不鲜。尤其是农村地区涉及老人的交通事故明显增加,老人常常成为事故受害者。据了解,2021年,我省农村地区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数占农村事故量一半以上,死亡人数占比达65%。

  魏雪平表示,为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全省交管部门不断加强“早中晚”重点时段及城郊、农村道路和事故多发路段管控,依法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加强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提升农村道路安全水平,加快农村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今年江苏发起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整治攻坚,梳理近三年事故高发路口路段,重点针对临水路段、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临时施工路段、新开通路段四种危险路段开展集中整治,全力夯实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设施防护基础。

  在常熟市尚湖镇颜巷村一处县道和村道的交叉口,过去三年因机动车右转弯盲区碰撞非机动车、超速行驶,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原因造成30起事故,死亡5人。“今年摸清问题后,我们给路口增设了减速垄以及交叉路口提示、货车右转停让等标志标线,把车速控制下来,改善安全视距,交通违法和事故大幅减少。”常熟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宫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完成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111个重点路口路段和500条减速带建设任务,整改了近三年事故高发的国省道、县乡道和路口各5个,13个设区市各优化1条国省道和1条县乡道、整改提升1个“坡改平”路口,全省所有国省道平交路口都增添1条停止线、1个爆闪灯、1块警示标牌。

  “效果很好,整改后路口交通冲突点明显减少,交通违法大幅下降,事故率均下降60%左右,伤人事故明显减少,未发生死亡事故。”刘宝介绍,通过设置信号灯或合理调整配时、施划交通标线、优化路口交通组织等举措,车辆实现各行其道,整体路口通行效率也提升了75.3%。

  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问题,还要大力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警示提示教育,让群众能知险、会避险。去年以来,我省交警持续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广播宣传“百千万”行动、“美丽乡村行 交通普法进千村”活动等,将重点对准“一老一小”,交警进村普及交通法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宣传栏展示交通事故案例,交通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的尊法守法意识。目前全省建成50个农村中小学校建设交通安全教育基地,7519个行政村设置了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

  向社会要“警力”

  “骑电动车一定要把头盔戴好。”在南京市江宁区咸周线与陡门口村停车场路口,朱明武看见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的居民都要上前提醒。作为警保合作劝导站的劝导员,他要配合交警劝导交通违法、开展安全宣传、排查安全隐患、协助事故处理等。

  “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需要社会协同参与治理。”魏雪平说,农村交通发展迅速,警力却有限。以淮安涟水县为例,交警人均需管理农村道路159公里,难以实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和全覆盖。

  针对交警警力不足、覆盖范围有限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全省交警部门联合保险企业计划在每个乡镇建成一个警保合作劝导站,劝导员有固定的工作制度和报酬。目前全省已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1024个,7149人加入劝导员队伍。全省13000多个行政村也正在加快配备专职交通管理辅助力量,争取今年年底全省农村地区所有行政村实现“一村一交通辅警”全覆盖,建立一支以专职交通辅警为主体,劝导员、网格员、农村协理员、保险营销员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交通安全监管队伍,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开展农村路口视距安全保障、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农村道路精细化提升等工作,保障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和居民出行平安。”魏雪平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由江苏交警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