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万多个传感器接入、系统智能“画像”……江苏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数字化
2022/11/30 17:00  新华报业网  

  “以前用的日检表和点检来自第三方,有些项目并不符合我们实际。现在‘常安码’完全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做到现场问题找得准、检查要点不漏项、督促整改更专业。”常州德荣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夫明所说的“常安码”是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级平台开发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模块。模块供企业免费使用,企业只要如实填入风险,结合风险管控措施辞典录入相应措施,系统就会自动生成风险岗位告知卡和隐患检查清单“常安码”。

  以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为风险信息源,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跟踪管控风险隐患,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加快全要素科技支撑,初步形成覆盖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服务能力,有力提升全省安全风险预警防范和灾害事故处置应对的能力水平。

  5万多个传感器接入系统,全天候监测预警

  “你好,系统提示你们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上周五失效了,请尽快处理。”“好的,我们已经办了新的许可证,忘记上传了,这就上传证件!”11月23日,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监察执法二处副处长李明武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远程监察时,发现一家露天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失效了,立即向涉事企业进行了电话核实提醒。

  去年4月,江苏在全国率先上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具有安全风险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和系统评估等功能。监测预警系统一期聚焦地下矿山和尾矿库,接入了全省11处地下矿山的558个一氧化碳、温度、风速等传感器,以及8处尾矿库的249个表面位移、内部位移、浸润线、雨量等传感器数据,为日常监管监察、远程巡查、执法检查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手段。

  “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系统提示发现,有家停产矿山每天有100多人下井。后来经过了解,这些人原来是下井维修的。我们及时向属地应急管理局下发了监察意见书,推动当地派人现场核查,让企业合理安排维修人员,最终妥善化解了这一重大安全风险。”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监察执法二处处长姜红年介绍。

  针对重点监管企业,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已先后建设完成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共接入603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5个煤矿和68个非煤矿山(含尾矿库)的监测监控数据,涉及5万余个传感器点位、6000余路视频信号。

  同时,建立配套的监测监控工作机制,对高危企业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科技装备处副处长朱大浦举例说:“比如煤矿系统,今年通过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发出重大预警12次、较大预警31次、一般预警120余次,发出应对处置短信消息6000余条,推动企业解决了一批安全生产实际问题和传感器故障问题。”

  系统智能“画像”,监管执法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因没有报告和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没有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近日,智童家居用品(苏州)有限公司被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处以罚款16500元。

  “这家企业木制品加工车间涉及粉尘爆炸,属于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但企业却没有对风险进行主动报告。大数据智能预警平台通过自动比对后,智能预警‘告诉’我们这一情况,我们就对企业进行了核查,同时挖出了没有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布袋除尘器安全间距过小等问题隐患。”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向明介绍。

  该局以全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为依托,摸清本地企业的安全风险点,建立完善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大数据智能预警平台,平台能够自动比对企业自主上报的风险数据与风险库内的风险数据,筛选出“有较大风险无风险报告”和“较大风险数比报告风险数多”的企业,为企业安全风险“画像”,生成智能预警。

  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动之所以能够被及时发现,大数据精准预警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以来,我省开发运用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系统,要求企业主动辨识、报告较大以上风险并逐一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目前全省共有32.3万家企业报告了较大以上风险76万余条。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局局长张明琦介绍,全省着力强化风险报告数据的研判运用,执法检查从到企业排查隐患转变为“大数据研判定位+企业现场核查”,实现带着问题去执法。

  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30分钟可视化指挥调度

  去年淮安一家企业发生火灾,应急管理部门利用融合通信系统,第一时间联通现场无人机、布控球、消防指挥车和后方指挥部,保持了事故现场音视频传输的稳定畅通,为现场研判决策、移动指挥和后方调度指挥提供了有效保障。

  近几年,我省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动信息资源汇聚、融通和业务应用协同联动、有机集成,建设空天地一体化的应急通信网,确保断网、断电、断路条件下的通信保障依旧畅通。全面建成并应用融合通信系统,深度融合视频监控、会议终端、布控球、移动视频APP等多型通信手段,接入公安、交通、海事、文旅等12个部门的视频监控17万余路,形成省、市、县、乡与灾害事故现场五级的一体化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

  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又推动市县两级配备布控球224个、应急指挥箱116个、便携卫星站13个,推进灾害事故现场通信网络的快速架设通联。“目前全省正推动偏远乡镇的应急装备配备,努力实现全省范围30分钟可视化指挥调度。”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权告诉记者。

  在建立预警短信发送专用通道的同时,省应急管理厅还对接全省13个市65个县的9万余路应急广播,实现预警信息“入村到户”。建设并投入使用救灾管理系统,整合用好3.8万名灾害信息员,推动灾害事故现场文字、图片、音视频、灾损等信息一键采集、一键报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严小娟 图片由南京、常州等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