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接种“可以吸的”疫苗是啥体验?南京全面开始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预约
2022/11/26 14: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先吐口气,把小盖子打开后,深吸一下杯中的气体,屏息5秒不要说话。”11月24日,在南京同仁医院疫苗接种处,有市民正在进行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医务人员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步骤讲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全面开始吸入式疫苗预约接种。这种“可以吸的”疫苗体验如何?记者跟随接种市民进行记录。

  和以往一样,吸入式疫苗接种也要按照正常流程进行申报登记,需要注意的是,吸入式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南京同仁医院护士程晓菊告诉记者,医院开放预约后接到了不少市民的预约咨询电话,但其中有些人不符合条件。她提醒道,请市民朋友关注自己的基础免疫接种情况,避免跑空。

  和此前其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稍有不同,吸入式疫苗接种需在密闭的房间内。只见护士用针管抽出疫苗滴液后放置在一个特殊的装置上,按下拨片,装置会自动推针管打出0.1mL的剂量,液体通过装置雾化为气体,一个类似奶茶杯的塑料杯逐渐充满了奶白色气体。待雾化充分后,市民朋友进行吸入即可,后续同样需要留观30分钟。

  “我之前在新闻里看到吸入式疫苗的介绍,得知家附近的医院开放预约便想着来体验下。”市民程女士表示,她亲身体验后感觉和以往的针剂疫苗很不同,之前打完针胳膊会有酸痛感,这个吸入式疫苗则没有什么感觉,甚至还有一点甜甜的味道。“吸入式疫苗接种后也不影响正常参加核酸检测,体验蛮新奇的,我还想为家里的老人预约。”

  “23日是开放预约的第一天,我们为30个市民朋友进行了接种。大家普遍反映因疫苗是吸入性的,不会有打针的疼痛感,接受起来更容易一些。”程晓菊介绍,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而呼吸道黏膜免疫可能是预防感染和阻断传播更有效的方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程晓琳/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