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寒潮将至,江苏这样做好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2022/11/25 22:21  新华报业网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11月28日下午开始强寒潮天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预计将出现明显降温及大风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14~15℃、局部可达16~17℃,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2月1日早晨。此次寒潮不仅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还将伴有雨雪天气,可能对秋播在田作物生产、“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在海渔船渔民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11月25日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和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将预警信息通知到基层一线和生产主体,切实抓好防范应对寒潮天气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稳定。

  狠抓秋收秋种扫尾冲刺

  当前全省秋收进度达97%、秋种进度达94%,较常年偏慢5天左右,晚播比例明显增加,不利于小麦培育壮苗和安全越冬。11月28日至12月1日,全省多阴雨天气,不利于机械作业。通知要求尚未完成秋收秋种工作的地区要抢抓寒潮来临前的晴好天气,对未收田块实行挂牌督办,全力催收催种,避免烂耕烂种。要加强技术指导,坚持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的方针,提高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适当增加播种量,施足麦田基肥,确保小麦播种质量。仍需扩种油菜的地方,要突击抢栽扫尾,适当增加移栽密度,不宜采用直播方式播种。

  狠抓在田作物冻害防范应对

  通知要求,对墒情不足的小麦田块,有浇灌条件的可在寒潮来临前浇水增墒,防止旱冻叠加危害。对秋播未进行“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的田块,要指导农户在寒潮低温来临前停止化除,特别要避免使用低温敏感性除草剂,防止发生低温冻药害。寒潮过后及时查看苗情,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恢复生长。对苗龄较低、苗体较小的直播油菜田以及露地蔬菜可加盖薄稻草等增强保温效果。提前疏通田间沟渠,雨雪过后及时排水降渍。对设施棚室关键支撑部位及薄弱部位进行检查、修缮和加固,加强草苫、保温被等外保温覆盖物的固定绳索,密闭通风口和门窗,防止大风损坏设施薄膜和保温覆盖材料,极端低温条件下,可采用辅助设备加热增温。适当叶面喷施全营养叶面肥、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提高植株抗逆性,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

  狠抓畜禽水产防灾稳产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养殖场户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固维护畜禽棚舍、水产养殖大棚等基础设施,及时检修保温、供暖、充氧、供水等设备,落实防寒潮措施。引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保持生猪等畜禽合理出栏上市节奏,切实稳定生猪等畜禽产品生产。加强饲养管理,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例,增强畜禽自身防寒保暖能力。注意做好圈舍通风换气、落实疫病防控措施,强化投入品管理、消毒灭源、免疫和疫情监测,预防动物疾病发生。加强检疫和无害化处理,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指导水产养殖主体加强在塘水产品日常管理,加大巡塘力度,保持养殖池塘适当水位,维护好池塘和塘埂,降低低温病害发病率。对已经达到商品规格或在低温影响下有冻伤的水产品及时起捕收获,尽量降低损失。强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养殖投入品使用监管,确保水产品生产稳定和质量安全。

  狠抓在海渔船安全管理

  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强化海洋渔船编组生产,密切跟踪水上作业渔船动态,指导渔船谨慎航行,加强值班瞭望,防范作业人员落水、碰撞事故,防范大功率取暖设备使用不慎引发火灾。严格管控渔船北斗“离线”风险,一旦发现及时处置。渔港区域要加强安全巡查,防范在港渔船碰撞、走锚等风险。要进一步加强船籍港与靠泊港联系,做好渔船跨省、跨市紧急避风管理。加强应急值班,渔政船艇做好应急备航。

  狠抓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各地要充分认识农产品稳定供应对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极端重要性,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农产品产销顺畅。强化监测预警。密切监测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情况和价格走势,制定预案,提前研判,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发生滞销伤农等情况。巩固拓展产销渠道。积极对接商务、发改、交通、供销等部门,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常态化跨区域联保联供。对于无法外运的部分农产品,千方百计帮助生产方和需求方构建良好对接关系,助力农产品地产地销,把困难消化在当地,缓解滞销燃眉之急。及时开展冷藏收储。用好已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收储,分期组织市场投放,实行错时销售,保障持续稳定供给。加紧摸排核实情况。准确摸清在田果蔬面积、存栏畜禽规模和水产品产量,适时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稳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