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江苏金奖数全国第一,连续5年摘金
2022/11/14 18: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了解到,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59件获奖产品中,江苏共有6件产品获奖,其中金奖3件、占全国的30%,位居全国第一,创历届最好成绩,此外,银奖2件,铜奖1件。

  据悉,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信部颁发,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每两年组织一次评选,自2012年至今已举办5届。前四届每届只设金奖10个,共评选出“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39件,江苏获评5件,居全国第二。本届获得3件金奖后,江苏成为全国连续五届均收获金奖的两个省份之一。

  此次江苏有6件产品获奖,获奖产品既有体现江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力的大国重器、深海利器,也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绿色智能产品,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领域,多件产品属全球首创。

  其中,金奖产品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由江苏省科协制作,是世界最大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累计下潜120余次,万米深潜次数和人数居世界首位。该潜水器整体设计安全、可靠,智能高精度自动航行,集约化空间设计实现1.8米内径狭小舱室3名乘员的舒适搭载和高效协作,鲜明色彩提高了深海多装备协同作业的视觉识别,交错式灯光和双机械臂设计支撑海底勘探、应急搜救打捞等重要任务,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超大型矿用智能平地机”,是全球最大矿用智能平地机,以“智慧平整”为设计理念,采用全生命周期全数字化设计,整机刚劲有力,凸显机械美感。全新远程操控智能驾驶舱,沉浸式直觉化操纵模式,使操作人员远离恶劣危险工况。驾驶舱高度集成简化,使操控学习成本降低80%,作业效率提升15%。全球销量第一,全面取代进口,打破外资品牌长期垄断,对捍卫国家能源资源和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EGOZ6锂电零转向骑乘式割草机”,由全电驱动替代传统燃油引擎,具有动力强、低噪音、零排放、零污染等特点。该割草机有多种驾驶模式选择,方便用户自定义操作。取消传统引擎,大量采用轻量化材料,车身重心更低,极大提升操控稳定性及安全性。电池采用平台化设计,取出后可驱动其他60种工具。整机设计紧凑,造型简洁有力,蓝牙升级简单易行,配合优异的人机交互体验,户外使用便捷舒适,成为电动割草机的先行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获奖企业中来自江苏培育创建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占九成,这也彰显了江苏多年以来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成效。

  江苏省工信厅近年来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工业设计“五名”工程,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江苏建成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认定50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6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全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超过3万名,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约4个百分点,工业设计带动引领和赋能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

  江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录

  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加快培育全省工业设计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推动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江苏设计”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