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导赏|话剧《新华方面军》今晚“云演出”,看一张报纸怎样用戏剧的方式打开
2022/11/05 15:15  新华报业网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晚7:30,新创会演剧目——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

  “《新华日报》同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作战一样,抵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新华日报》。《新华日报》如何成为党的一个方面军?又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又荡气回肠的故事?话剧《新华方面军》将带领观众穿越回1938年至1947年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将其间出版的3231张《新华日报》老报纸上刊登的重大新闻事件和幕后的出版故事凝练提纯,通过战地记者、编辑、校对等四个有部分原型基础的虚构青年报人在硝烟烽火中倾尽全力的奔走、呼喊、报道,吹响“号角”,点亮“灯塔”,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公开发行的大型机关报报人的集体形象与精神辉光。

  剧中,“新升隆”号遇袭、《新华日报》移渝出版、“抢米事件”、“皖南事变”、《屈原》公演、撤离重庆等真实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将一一呈现,周恩来、潘梓年、华岗、熊瑾、吴克坚、何云等六位报史上的重要人物也将作为群像支撑立于舞台之上。

  该剧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编创,由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第十七届中国文华奖导演李伯男担任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担任舞美设计,江苏优秀青年话剧演员隋剑超、于明泽、熊伟姣、李晗玉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时,巨型印刷机“滚筒”也在舞台上翻滚,与现代科技手段相融合,在舞台上“印”出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老报纸。

  话剧《新华方面军》直播平台:新华社客户端、文旅中国客户端、文艺中国视频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新江苏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ZAKER新闻客户端、江苏有线视界观客户端,以及紫金文艺微博、抖音、B站官方账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