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进博微镜头|第五届进博会今日开馆,江苏馆长啥样?
2022/11/05 15: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届进博会,江苏人文交流展区共邀请27家“江苏老字号”企业和非遗技艺展示,其中“中华老字号”12家。

  走进江苏馆,映入眼帘的便是流光溢彩的大运河图景,沿河两岸商铺市坊灯火辉煌。金陵风雅、吴风流长、楚风汉韵、余味淮扬……每个主题的展品迷人眼。

  “香林紫雪”时令花卉镜框、蝶鸢坠妆花纱轴、雅韵蝶之梦围巾、柿蒂纹香囊……南京云锦,素有“寸锦寸金”之称,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五届进博会,南京云锦研究所三次受邀,今年再次来“做客”。

  淮安市清江浦区蛋雕图案设计工作室,是一家淮安老字号。“蛋雕”是一项极其细致的手工艺术。蛋壳薄脆,刻刀游走在蛋壳上雕出花纹时,对力度的把握非常重要。一颗普通的蛋要成为艺术品,从蛋的大小、颜色深浅的选择、抽取蛋液,再到刻,每一步都要十分细致。

  在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工作人员在表演切箔,切箔是金箔锻制技艺中关键的一项,切出来的金箔,不能扯向,不能有沙眼,不能差边缺角,不能小眼大补等。出师的时候,需要做到口中吹出来的风能成一条线,三根蜡烛并排放,只吹熄中间一根,而两边的闻风不动。有了精准的口风,沾手即化的金箔才能在她们面前飘动自如,服服帖帖。

  还有哪些让人惊叹的老手艺?快来看视频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丁茜茜 宋晓华

  见习记者 许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