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里有良渚文化代表符号!江苏首个地质文化村(镇)成功获批
2022/10/27 21:10  新华报业网  

  10月26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全国第二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溧阳市“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被评为三星级地质文化镇(最高星级),是也是江苏第一家获批的地质文化村(镇)。

  据悉,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通过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形成“空间开放、产业鲜明、生态宜居、文化丰富”的地质文化村(镇)格局和乡村发展新模式,对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位于天目湖镇。镇内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等三大岩石类别齐全,断层、褶皱、岩溶等地质现象多样,保留了2亿多年来的地质演化历史,被誉为袖珍版“天然地质百科全书”。天井山方解石矿与仙人岕硅灰石矿均为江苏同类型最大矿产地。目前,学术界基本认定梅岭玉矿就是良渚文化玉器原料的主要来源地,梅岭玉也成为良渚文化的代表符号。

  基于天目湖镇独特的地质文化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结合天目湖镇村镇布局、交通状况及现有旅游规划现状,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按照“一心、三片、四环”的总体布局进行规划建设。以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旅游集散中心为中心,围绕北部大溪湿地片区、中部富硒茶园片区、南部梅岭玉文化区三大片区,打造了4条主题文旅环线,分别是湿地生态休闲环、山水江南风情环、清泉富硒养生环和玉石研学体验环。形成了集玉矿科普、休闲旅居、生态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地质+生态旅游”类地质文化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