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一批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有何特色?
2022/10/27 19: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0月27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认定评选的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南京市溧水红色李巷片区融合发展项目等7个项目入选第一批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无锡市宜兴“红色山乡 薪火太华”融合发展项目等7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培育项目。

  今年5月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指南(试行)》,并于5月底联合组织开展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经专家初审、实地评估、会议评审、综合评定和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正式结果。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示范项目实施动态管理,适时开展建设情况现场检查。支持各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部门积极推进示范项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政策、项目、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旅游宣传推介上予以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培育项目的业务指导,组织红色资源管理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专家,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特色,补齐产业融合发展短板,夯实示范项目评估认定工作基础,推动我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第一批示范项目究竟有何特色?为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各地进行了哪些有效探索?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一探究竟——

  常熟:“芦荡火种”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赓续燎原

  近年来,常熟以沙家浜“芦荡火种”为核心,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赓续燎原之路。

  红色+乡村,“芦荡星火富民燎原”精品线路入选省“喜迎二十大 见证新江苏”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沙家浜镇芦荡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红色+生态+研学,开发研学实践项目“沙家浜红绿新学堂”,走出一条“红绿结合,永续发展”的创新之路。红色+民俗,举办龙舟赛、阿庆嫂民俗风情节、民俗节庆传统年味等系列活动。红色+文艺,推出“横泾不夜天”夜间沉浸式体验项目,举办沙家浜大舞台,创新推出《春来迷局》剧本体验等互动体验项目。红色+科技,推出“红色印迹”电子地图,实现红色阵地语音、视频导览及VR实景展示,建设苏州首个5G+AR红色纪念馆。

  “风起芦苇荡,心动沙家浜”,常熟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助推红色文化“亮”起来,文物古迹“活”起来,创意产品“热”起来,文旅产业“强”起来。

  阜宁:塑造“铁军驻地,华中热土”红色旅游品牌新形象

  阜宁是革命老区,有3600多名烈士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境内现有红色遗存保护点79处,以烈士英名命名的村、桥、路、学校共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1处(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近年来,阜宁县以国家、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建设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为重点,深入挖掘革命精神内涵,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立足红色旅游,注重多业融合,推进区域发展,不断塑造“铁军驻地,华中热土”红色旅游品牌新形象。

  淮安区:“红色传承 使命担当”融合其他产业联动发展

  淮安区“红色传承 使命担当”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占地面积1452平方公里,红色资源集聚,交通区位优越。近年来,淮安区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传承、弘扬革命老区红色基因,通过红色旅游融合其他产业联动发展。

  深度赋能乡村振兴。弘扬车桥战役精神,新建“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等纪念场所,积极培育红色主题精品民宿,规模化发展芡实种植产业;依托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整合苏嘴镇蓝水湾休闲农场旅游产业功能和服务功能,探索出红色旅游的富民功能。

  构筑红色教育高地。整合旧址遗迹、纪念馆所等资源,打造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的实境课堂,发挥周恩来故里5A景区在红色旅游中的龙头作用,弘扬总理勇于担当的精神。

  助力古城保护复兴。将红色馆所、旧址遗址等有机串联起来,重点打造以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为中心的三大红色片区,以点带面、全域联动。

  句容:多维赋能“铁军东进战地,茅山红色传承”

  “铁军东进战地,茅山红色传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以茅山景区为核心,涵盖周边6个乡镇,目前,红色旅游融合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红色旅游融合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党政统筹,构建红色旅游协同发展机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工作的领导小组,围绕红色旅游发展总体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形成了发展红色旅游的思想共识。

  多维赋能,激活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红色+绿色、+教育研学、+农业、+康养、+科技、+民宿、+数字、+乡村等系列产品体系,重点打造以“铁军营”“抗战纪念碑”为核心的红色教育基地。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新四军纪念馆入选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开发有市场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近10条,推出深受游客喜爱红色文创产品上百件,建成红农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得到市场一致认可。

  溧水:打造红色李巷片区融合发展特色文旅目的地

  溧水区红色李巷片区横跨溧水区白马、晶桥两镇,东起曹山一带,西至东庐山生态保护区,南至赭山头水库,北至白马南京国家农高区,辐射周边约50平方公里范围。红色李巷片区是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和新四军主力部队的驻地,是苏南区行政公署的成立地,无数政令从此发出。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李坚真等众多新四军将领都曾在此战斗和生活过,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自2017年“开村”以来,红色李巷片区接待参观者总量已超100万人次。2021年度景区游客接待量约50万人次,导游讲解7400余批次,党课培训1300多场,党员培训34000余人次。

  以红色旅游为重要抓手,溧水区委区政府重视对“大文旅”领域的深耕,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纵情山水、品味文化、留住乡愁”的特色文旅目的地。

  邳州:全面叫响“王杰精神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金字招牌

  邳州市王杰精神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开发建设了集红色教育、拓展研学、生态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红色经典线路,初步形成辐射20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邳州市是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项目核心区现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在加强保护,守好红色家底的同时,深化融合,放大集聚效应,以王杰纪念馆为核心,整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红色+”融合发展,推出“邳州红”系列文创,探索政校合作模式,制作邳州红色旅游宣传片,全面叫响“王杰精神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金字招牌。

  红色旅游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项目实施以来,接待来邳参观、旅游、研学人数超过160万人次,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关联业态创造经济价值8600余万元,1.5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

  溧阳:红色水西片区——江苏首个“村馆园校”合一的红色教育片区

  溧阳市红色水西片区位于溧阳市竹箦镇,辐射周边约105平方公里范围。片区拥有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国保、省保单位以及一批江苏省可移动革命文物,类型丰富、集聚程度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红色教育意义。

  现有红色景点6处,包括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毛泽东像章陈列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和纪念广场。村内还有红色遗址四处。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发挥红色水西片区的集聚效应,溧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将国防园、水西宾馆、溧阳市委党校落子水西村,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连成一片,集党史教育、研学实践、文化服务于一体,形成了江苏首个由“村馆园校”合一的红色教育片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靳扬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