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雨仅为“过客”,江苏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2022/10/24 11: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交汇点讯 霜降节气过后,江苏全省大面积的秋收秋种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霜降之后,天气情况如何?农民秋收秋种要注意哪些事项?养生方面又有什么讲究?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就采访了几位专家,为大家支招。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气逐渐变冷。由于近期没有冷空气及暖湿气流造访,天气将维持秋高气爽的状态。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介绍,只有在10月26日到10月27日白天,淮河以南地区有一些较弱降水,其余时段全省仍然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本周内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气温变化平稳,最高气温:全省20~24℃,最低气温:淮河以南地区9~15℃,其它地区8~13℃。

  具体预报如下:

  24日 全省晴到多云。

  25日全省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

  26日全省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小雨。

  2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8-30日全省多云。

  霜降时节也是种小麦的大好时机,冬小麦在这一期间播种,可以避免冻害影响。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徐敏介绍,霜降之后是冬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如浇水补灌、查苗补种等都需注意。她建议,小麦应当适时早种,错开晚秋霜冻期,同时尽量选用早熟高产品种。若小麦要夺高产,必须保证年前有3~4个分蘖而不拔节,以免遭受冻害。对于已播小麦,要关注麦田苗情,发现缺苗断垄,及时补种,以避免粮食减产。

  霜降之后,饮食方面该如何注意?专家建议,霜降节气适宜平补,切忌油腻和过于辛辣的食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晓明说:“牛肉健脾,羊肉温阳,鸭肉滋阴。霜降后,降温明显,蔬菜水果为了抵御寒冷,其中的淀粉转化为糖,吃起来更为清甜。白菜、菠菜、生菜、冬瓜、萝卜、苹果、柿子、甘蔗都是不错的选择。健脾补肾的山药、栗子、南瓜、红薯也可以吃起来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