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当“20+”遇上二十大⑧ | 这位“糖王”用“国风蛋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22/10/21 12:23  新华报业网  

  【编者的话】

  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当二十多岁的青年人遇上二十大,将奏响怎样的青春乐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策划、推出“当‘20+’遇上二十大”系列报道,将视角对准风华正茂的青年群体,记录他们以青春之名拼搏奋进,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宛若秋水的眼睛、纤细修长的手指、通透灵动的飘带……一个个风姿绰约的国风美人手办还散发着甜蜜的气息,这些均是出自年轻的翻糖大师周毅之手的“中式翻糖”蛋糕。

  周毅出生在四川攀枝花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8岁时考入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凭借着雕刻食物的功底,周毅跟着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王龙学起面塑。一个偶然的订单请求,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翻糖。那时的周毅不会想到,多年后他会将“中式翻糖”推上世界顶峰,被网友冠以“中国糖王”的称呼。

  开始做翻糖蛋糕以后,周毅发现市场上国内的IP开发非常有限。在他看来,翻糖蛋糕的原材料只是一种食材,它不应该局限于哪一个国度或者哪一个地域,它应该被全世界的人使用。于是,周毅将中国面塑与翻糖手艺相结合,在努力中不断探索,在学艺中不断精进……最终,古风典雅、中西融合的“中式翻糖”诞生了。

  要把古风与翻糖结合起来不容易,灵动的绸带和飘逸的头发丝都需要用糖来完成,“不同的翻糖膏加入不同材料,在不同温度下会有不同的属性,为了完美契合材质的需求,我们常常反复试验和打磨,熬通宵是常有的事。”周毅回忆2017年在英国国际蛋糕大赛上,他带领团队每天只睡2个小时,将7天的比赛时间几乎过成14天,最终获得3金2铜的好成绩。其中作品《武则天》从15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蛋糕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场最佳”,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上拿到全场最高奖。

  “评委在作品中从来没见过这么薄的衣服,还以为是用糯米纸做的。我当时为了证明,掰下一块来请他尝尝,他这才相信。”原来,制作人物衣服的原料是团队自制的翻糖膏,通过革新糖皮,周毅找到了将糖变得像面团一样柔软可塑的方法。不仅如此,蛋糕人物头上的精美发饰、宛如凝脂的皮肤、立在一旁用吹糖制成的宫灯等都是周毅反复试验打磨出的“必杀技”。

  正是这兢兢业业的匠心精神让“中式翻糖”一次又一次站上国际舞台,赢得世界赞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的国家有着更加丰富的故事值得讲述,世界也期待听到更多中国声音。“带着时空穿透力的中国故事,更容易打动人心。”除了美食家这个身份,周毅更坚定自己是一位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糖浆将历史与现代串起,食品把传统文化具象化,周毅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以与时俱进的叙事方式,呈现更有感召力的中国文化,向世界讲述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将传统手艺融入手办里,大家通过这些艺术品了解伟大的中国文化,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策划:潘青松 田梅 杜雪艳

  文案:林惠虹

  视频:张琦

  包装:谭倩文 郑玲玲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