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珍贵文物线上看!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定级的54件文物集中展示
2022/09/29 12:09  新华报业网  

  一封泛黄的家书、一件旧了的背心、一张有去无回的明信片、一部再也无法拍摄的相机……这些是雨花英烈留下的印记,也是文物永存的力量。除了走进展馆外,还有什么方式能够看到这些历史印记?记者获悉,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又一创举——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云上文物”展示平台正式上线,9月28日及9月30日分别上新两批文物,对新定级的54件珍贵文物集中展示。

  2016年,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起了抢救性文物征集活动,并在2019年将其命名为“红星计划”。征集范围为与雨花英烈相关的史料及文物,从重要实物到口述史料,从代表性物品到影像资料,都在征集范畴之内。2022年4月,最新一批“红星计划”所征集的文物藏品,通过定级有了“身份证”。而本次上线的“云上文物”线上平台,正是对新定级的54件珍贵文物的集中展示。

  其中,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的题词及相关文档,因其包含重要的历史与史料价值,被评定为一级文物。

  留着齐耳短发的女子坐在钢琴前,身后的钢琴架上放着一张青年的照片——丁香烈士与爱人阿乐(乐于泓)的特殊合影,作为二人唯一的“合影”,被评定为二级文物。

  此外,有几封泛黄的明信片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是雨花英烈周执中和闵乐山在狱中所写的家书。这两位英烈都是抗日救国的志士,他们留下的一批家书中,除了流露出对亲人的挂念外,也阐明了抗日救国的决心。

  记者点开“云上文物”展示平台发现,该平台一共分为“全部文物”“文物图谱”“文物时间轴”“收藏”四大板块,囊括了每一件文物的影像和文字资料。尤为新颖的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还努力挖掘出文物背后的“一物一故事”,只需轻触文物图片,就能了解文物背后与之相关的英烈事迹,即刻展开一趟革命文物之旅。

  此次平台上线之后,无论身在何处,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线上观展”,唤醒红色记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