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智造”江宁,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
2022/09/15 07:5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聚焦创新的氛围。”9月5日,福特汽车(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莱尔·沃特斯在南京“金洽会”开幕式上致辞,详细列举公司深耕南京17年的丰硕成果,表达了持续投资的坚定信心。

  更多的项目同向而行,坚定选择这片热土。南京“金洽会”期间,江宁区共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1201亿元。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江宁区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扛起勇挑大梁重任,激发敢为善为状态,持续推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新兴产业固链延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确保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全市。

  培育十个百亿级产业集聚区,进击千亿级产业集群

  9月3日,首届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江宁“智造”的最新产品——虚拟数字人“宁小馨”和机器人“清心”联袂主持,惊艳全场。

  瞄准未来产业新赛道,江宁“智造”正在“破圈”出道。作为南京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先导区,江宁高新区数字经济营收保持着30%以上的年增速,已吸引总投资近200亿元的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

  园区经济是江宁发展的硬核支撑。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江宁区目前已打造出智能电网、高端智能装备等4个千亿级产业。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江宁如何赢得新机遇?

  9月6日,江宁区十大百亿级产业集聚区招商推介会举行。瞄准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等10个具有高成长性产业,该区发布了十大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重点园区板块逐一明晰了“主攻”方向。

  江宁开发区统筹紫金山科技城等板块,重点推进未来网络产业集聚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百家湖硅巷现代服务业创新集聚区建设;江宁高新区突出抓好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生命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麒麟科创园重点抓好麒麟科技城创新产业集聚区、中国能谷双碳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滨江开发区重点加快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汤山度假区加速推进文旅康养产业集聚区建设,争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江宁区委、区政府提出,要重点聚焦这10个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定位,更大力度招引一批重点龙头项目和引领性项目,经过几年持续精准发力,打造培育出新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盘活万亩存量用地,打开千万平方米发展空间

  8月30日,法新社、欧新社等国际媒体齐聚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见证“定制汽车”的神奇。这家国内整车企业里唯一“全球灯塔工厂”,隐藏着江宁“空间再造”的巧妙手笔。

  不改变土地使用权人,通过工业增容技改,将上汽大通品牌嫁接到南汽地块,项目从签约到量产仅一年多时间。这一“江宁做法”被自然资源部评为节地提效典型案例。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领跑者,江宁的空间开发正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9月8日,江宁举办以“激活存量资源,释放发展潜能”为主题的存量用地提质增效招商推介会,首批推出132宗、共计1.16万亩的存量用地。与以往“政府主导”不同的是,此次入选项目中,社会资本投资开发的有125宗。

  “到2025年,我们要盘活存量用地不低于100处、1万亩。”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负责人算了笔账,开发后土地平均容积率提高到2.0以上,新增工业、科研、商业载体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

  “依赖新增用地保障经济发展,这一传统模式已难以为继。”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盘活低效用地,存量用地再开发,为新一轮城市发展打开了全新空间。江宁区正努力打造全国产业用地更新示范区和江苏省低效用地增效先行区。

  重点项目纷至沓来,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9月6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江宁开发区签下了“共建绿色智能汽车引领区”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我省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2021年,江宁开发区整车产量近36万辆,占南京市整车产量的63%。与会专家的共识是,汽车行业正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演进,这对于江宁是挑战更是机遇。

  “把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作为高端转型的主攻方向,着力推进链式布局、集群发展。”江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引进了中汽创智、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等龙头企业,鱼快创领、货车之家、交信物联等智慧物流领军企业,英博超算、一汽科技、佑驾等自动驾驶优质企业。

  强链固基、招大育强,不断释放“稳”的信心和“进”的势能。在南京“金洽会”开幕式上,泉峰汽车新能源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长江沿岸铁路集团江苏有限公司项目、强新科技mRNA疫苗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江宁。

  数据显示,江宁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7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1100家。省工信厅近日公布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江宁区新增22家,占全市35.5%,位居全省前列。

  “江宁拥有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一流的科教创新资源、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9月7日,江宁区连办两场企业家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和外资客商与区领导同迎佳节、共话发展,福特与江宁“相互成就”的佳话让大家感同身受、更添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