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连演三天,江苏京剧扛鼎之作《骆驼祥子》“王者归来”
2022/09/14 22:25  新华报业网  

  时隔24年,江苏京剧扛鼎之作《骆驼祥子》“王者归来”。9月13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现代京剧《骆驼祥子》(传承版)在南京荔枝大剧院上演。精彩绝伦的黄包车舞、经典的双人“醉舞”……舞台上,他们是奋斗挣扎的祥子,是泼辣精明的虎妞,是悲惨坎坷的小福子,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让观众在泪眼婆娑中回忆经典,收获感动。

  “经典不怕挑战,《骆驼祥子》再度被搬上京剧舞台,是充满勇气和挑战的,而这次复排,新人们的精彩演绎,证明了他们的成功。”“二度梅”获得者、导演陈霖苍说。据了解,14、15日晚,该剧还将在荔枝大剧院连演两天。后期,剧组还将继续打磨、提升,赴马鞍山、宜兴等城市进行巡演。

  致敬经典,当年的“车”也拉回来了

  1998年,江苏省京剧院根据老舍同名中篇名作编创了现代京剧《骆驼祥子》,由陈霖苍、黄孝慈主演,获得了业内业外一致好评。当时,《骆驼祥子》囊括了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等在内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被誉为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

  本次复排剧目,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作演出,是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2022年度江苏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该剧讲述了在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以人力车夫“祥子”为中心,以其在买车问题上的“奋斗、挣扎、幻灭”三起三落为主线,展现一名“草根”对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北平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画面。

  舞台上,祥子买车丢车,丢车买车,三起三落,历尽坎坷。那辆贯穿全剧的黄包车,成为全剧灵魂所在。“我们可以看到,扮演祥子的演员不是弯下腰来拉车,只要脚背轻轻一勾,那个车‘哗’地马上就起来了,再用手拿住。所以,我们在制作道具时,必须考虑它的重量,配合演员的表演。”该剧导演、原版“祥子”扮演者陈霖苍说,既然是致敬经典,传承版《骆驼祥子》在舞美和道具设计上也是尽量地复原当年的样式。

  于是,道具组把仓库里那辆存放了20多年的旧车重新拉出来,进行修复。“这辆车被别的剧组借去使用过,已经涂成了黑色。然后我们重新改造,把所有的配件抛光打成铜的,然后按照原样基本上把它恢复。”陈霖苍说,希望通过对经典的再演绎,让观众从中获得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