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非凡十年|南通:跻身“万亿之城” 壮写“沧桑巨变”
2022/08/22 07:25  交汇点新闻  

  南通滨江临海,踞江海之利,凭江海而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路追江赶海,书写时代华章,交出“非凡答卷”。

  十年砥砺,南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经济占全省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2020年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省第四座“万亿之城”;2021年再上新台阶,达11027亿元,增速位居全国24座“万亿城市”第三。

  十载奋进,交通末梢变立体枢纽,“难通”变“好通”。南通不仅成为上海大都市圈中的核心成员,更成长为长三角发展棋盘上的重要棋子,发展格局强力刷新。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

  大江大海大时代,风劲潮涌催征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南通将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万亿之城”见证沧桑巨变

  十年之变,最撼动人心的是经济增长的“块头”。

  7月20日,“2022赛迪百强县”揭榜,“南通军团”表现抢眼:如皋、启东、海安、如东四县(市)上榜,分列第23、24、26、33位。在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发布的《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上,崇川、海门、通州三区分列第12、14、21位。

  南通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跻身“千亿俱乐部”,放眼中国经济版图,这并不多见。板块齐头并进,推动大市跨越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分别快于全国、全省1.9、1.0个百分点。更引人关注的是,2020年南通首破万亿大关,为江苏GDP突破10万亿大关贡献了重要力量。

  长“块头”的同时,南通制造业的“体质”不断增强。7月21日,举行南通长风新能源建造的浮式油气生产平台“FPU TRUNOJOYO 01”交付仪式,这标志着南通海工企业已完全具备了高端浮式生产装置建造能力。十年来,中国首艘2万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世界首制4000车位LNG双燃料冰区加强型汽车运输船、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我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等一批批大国重器从南通驶出,在船舶海工国际航道上高树“南通航标”。

  造船业转型是“南通制造”整体升级的一个缩影。着眼战略布局,南通梳理出16条优势产业链,聚力打造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五大千亿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南通共有10家企业在列,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十、地级市第一。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十年来,南通始终坚持“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沃太能源2012年落户南通高新区,从只有3人的小团队到引入亿纬锂能、高瓴资本、淡马锡等多家战略投资者和产业资本投资,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为全球绿色储能领域领跑者,帮助75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万人用上清洁能源。如今,沃太能源在全球拥有10多家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董事长袁宏亮说,“越是竞争加剧,越要加快科技创新。”

  统计显示:过去十年,南通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达1875.41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年均提升近1个百分点,累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特等奖3项。去年,南通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榜上位列第23位,前移3个位次。

  万亿之城再出发,拥抱创新向未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以建设沿江科创带为统领,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重点,以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为关键,以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为支撑,南通全力打造具有长三角引领性、全国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

  南通“好通”刷新发展格局

  5月,“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启动;6月,“世界第一跨”张靖皋长江大桥开工;7月,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岸线获批……南通“好通”,不断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登门考察的客商已经翻烂了3张地图。”海门开发区招商干部吴建荣依然记得,2008年之前,长江南通段没有一条过江通道,南下招商得靠轮渡,过江一次要颠簸4个多小时。

  天堑变通途,南通大步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核心圈层。2019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等一批与南通直接相关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说:“未来,南通将形成‘八龙过江’格局,平均每18公里江岸上就有一条过江通道。”

  冲破“江海之困”,南通发展格局为之一新——

  对外,广建“朋友圈”。南通新机场引入“战略合伙人”,与虹桥和浦东机场一起,构建上海航空枢纽跨地域的多机场体系,并借助北沿江高铁打造“轨道上的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开门建港,与苏州、无锡等苏南城市深度合作,融入并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

  对内,锻强“动力核”。将洋口港、海门港、吕四港一体纳入“大通州湾”,打造江苏新出海口。推进实施区划变更,中心城区告别“小马拉大车”,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全市占比分别提高到30.7%、45%、51.4%,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南通迎来“大城时代”。

  十年砥砺奋进,南通在江苏发展“大盘”上的分量越来越重。以前,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把经济体量搞上来,“建设江苏新的增长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委领导同志勉励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从‘新的增长极’到‘重要增长极’,意味着分量更重、站位更高、能级更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分析,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进程中,助力苏南放大优势、苏中加速崛起、苏北跨越赶超,南通都大有可为。

  放眼长三角,共有41个城市,而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明确的“1+8”核心成员中,长江以北只有南通“入圈”。从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到打造令人向往的“北上海”“新苏南”,非凡十年奠定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南通地位”。以“一枢纽五城市”为主攻方向,南通正乘势而上,加快构建沪苏通“金三角”,真正成为区位、资源、能级相匹配的中心城市。

  “幸福城市”共创美好生活

  盛夏时节,在海门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约5000平方米的人工岛上树林茂密,栖息着上千只鹭鸟。厂区鹭蹁跹,在江海大地已成常态。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年间,南通走出了一条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同时,生态依然良好、不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去年,南通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8.2%,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3.5%,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今年6月,南通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先后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曾经的狼山港是南通沿江集装箱装卸运输主力港,受限于岸线空间资源不足,存在污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被整体搬迁至下游通海港区。2018年6月投产以来,通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刷新纪录,2021年达145.2万标箱,较搬迁前增长118.6%,跃升至全国江河港口集装箱码头第二位。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南通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该市还在五山滨江“黄金地段”建成全市首个国家森林公园——五山国家森林公园,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举办期间,这里成了最美“城市客厅”。

  回望这十年,持续拉升南通人幸福指数的,不只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还有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

  今年夏天,一个荷塘,让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北濠桥新村成为人们“打卡”热点。这个水塘原来水系不通,一到夏天就散发出浓烈的臭味。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这里变死水为活水,还顺势打造了“九曲廊桥”荷塘月色景观。根据摸排,南通约有10万户共30万名居民生活在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给出“幸福承诺”: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系统解决停车、充电、管网、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确保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

  城市形象焕新,城市内涵更要提升。南通“莫文隋”现象全国闻名,不留名的好人与一大批见贤思齐者的存在,擦亮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文明底色”。作为第二批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城市,10多年间,南通不但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所辖海安、如皋、如东、启东四县(市)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域“满堂红”。前不久,南通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群。

  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温暖,必将成为近悦远来的幸福家园。南通教育闻名遐迩,但曾经存在大学生“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的现象。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通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历史性扭转人口长期净流出的局面。新南通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21级美术专硕茆静雅说:“这是一方充满机遇的沃土,在这座城市奋斗成长,我感到很幸福。”

  与江海相遇,与未来有约。今年3月出台的《南通市人口集聚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超过800万,常住人口中年轻人口年均净增不少于4.2万人。南通市市长吴新明说,聚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要让更多“千里马”在江海大地竞相驰骋,在共同奋斗中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长江浩荡奔流,黄海飞涛如歌。南通乘风聚势,勇立潮头,开启又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