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东边晴、西边雨的天气是不是“倒黄梅”出现了?答案来了
2022/08/02 20: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刚下过一场大雨,又出了个好太阳。”8月2日,作家未夕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一段对天气的感受:“今年南京的八月,好像二次入梅,而且‘梅头’十足。”很多市民也和未夕感受相似,这说下就下的雨、说晴就晴的天,上蒸下煮的感觉,是不是梅雨天又回来了?

  8月2日,江苏又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过程。江苏省气象台当日9时11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扬州中南部、泰州中南部和盐城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有意思的是,很多市民发现,高温之下,雨下得非常任性,“东边日出西边雨”“走两步是烈日,退两步是大雨”的现象非常明显,更有市民形容,“感觉雨就在头顶下了两分钟就被太阳赶走了”……

  是不是梅雨天又回来了,出现了“倒黄梅”现象?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表示:“天气系统不一样,目前天气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与梅雨天气的背景不一样。”

  被戏称为“副高霸霸”的副热带高压,是指活跃于副热带地区的高压脊,分布于南北纬30度左右,它是一个经常存在但位置不固定的温暖气团。副热带高压所控制的地区往往会有晴热天气。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庞大又稳定的暖性系统。在夏季,它的范围几乎可占整个北半球面积的1/5。

  吴海英介绍,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背景下,以下沉气流为主,天气晴热;午后,局部地区热力分布不均匀,会产生对流泡,这种对流泡尺度比较小,造成的对流天气可能就是市民们感受到的“东边下着雷雨,西边依旧是晴天”。

  “这种情况一般会发生在午后和上半夜这段时间,大气积累的能量比较充沛,加上地面有风的扰动,就会触发一个对流现象,尺度比较小,也不怎么移动,这样就造成了一个地方下雨,但周围却是晴天。”吴海英进一步介绍,从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开始稳定控制江苏,天气主要以晴热为主,午后出现局部的雷阵雨现象,比较分散、尺度也比较小。

  而梅雨是东亚夏季风向北阶段性推进的独特产物。梅雨季节的气候特点表现为降水集中、雨量大、日照时数少、多云、风力较小等。“倒黄梅”是指出梅之后,经历一段晴热高温天气,然后又再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

  根据预报,8月3日午后到上半夜沿江以北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高温、局部有雨的天气环境下,市民们除了要做好防暑降温,还要注意用电及行车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