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造“个性方志”,江苏名镇名村志不断“上新”
2022/07/21 21:19  新华报业网  

  近日,《金庭传统村落合志》一书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期间首发。位于太湖之中的生态岛——苏州市金庭镇古村落众多,有“七村八巷九里十三湾”之说。《金庭传统村落合志》将金庭镇域内的明月湾、东村、植里、堂里、后埠、东蔡、西蔡、甪里8个传统村落集结成一部,不但留住了乡愁,凝聚了集体记忆,也推动了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地方志是全面系统记载一个地方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被称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江苏历来是方志大省,近年来,江苏各地纷纷推出名镇志、名村志,向世人展示了江苏各地缤纷多彩的地域文化。

  每个镇村都是一部厚重史书

  乡镇村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积淀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农耕文明,见证了千百年来社会的发展变迁。据统计,分布在大江南北的江苏级历史文化名镇共有39座,历史文化名村18个。数量众多的江苏名镇名村催生了丰富多彩的乡土文化,有“人家尽枕河”的江南小镇,也有“两面云山一面湖”的淮海胜境;有“水光翻动五湖天”的自然景致,也有“听取蛙声一片”的农家村落。可以说,每一个镇村都是一部厚重史书,承载着绵延不绝的乡情乡愁;镇村的每一次变迁,都烙有深深的时代印记。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方志编主编张乃格介绍,江苏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江苏地域共编纂各种志书约1200种,流传到现在的也有近千种,占全国的1/10左右。古代江苏学者非常重视镇村志的编修。仅明清两代,江苏就出现了各种镇村志239种之多。

  “东山是历史文化名镇,明清以来,东山出版的志书就有20多部。其中,一些志书开地方志的先河,如《洞庭东山志》是江苏省内各乡镇中最早修编出版的志书之一。”苏州《东山镇志》主编金惠华说,和以往的东山地方志书不同的是,此次修撰的《东山镇志》,在体例和内容方面作了很多创新,更加符合读者的阅读需求。

  两年以来,一部部精彩的名镇名村相继与读者见面。今年6月,《白蒲镇志》《高沟镇志》《湖塘镇志》《柏林村志》《三山村志》《杨湾村志》《下甸村志》等正式出版。这七个村镇各有特色——白蒲镇历史可上溯至春秋时期,物产丰富、商贸发达、交通便捷、文化底蕴深厚;高沟镇地处淮安、宿迁、连云港三市交界,高沟曲酒名动南北,是闻名遐迩的商贸重镇、名酒之乡;常州的湖塘镇地处江南水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目前,《江苏名镇名村志》丛书出版总数已达23部。

  苏州东山 来源:视觉中国

  挖掘名镇名村独特的地域文化

  “在这部书中看到我熟悉的银鱼、青虾、腌笃鲜,找到了儿时的记忆。”江苏书展期间,方志江苏馆内一位来自昆山市姜杭村的读者手捧着《姜杭村志》感慨地说。

  每一本名镇名村志对镇村的历史沿革、山川河流、民风民俗、丰饶物产、名胜古迹、经济盛衰、文化演变等进行系统整理,全方位记录镇村的发展轨迹和时代变迁,为经济社会发展留下文化根脉。

  《马庄村志》主编王素华说,编纂团队历时28个月编撰出版此书。记者在书中看到,“1988年11月,马庄农民铜管乐队成立。1989年春节,乐队第一次登上县级舞台,演奏一首《西班牙斗牛士》,引起了轰动”;“立春时节,马庄妇女用红、绿、黄等多种颜色布料包裹棉花, 缝成小布鸡,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平安吉利”……《马庄村志》中,马庄党建、马庄农民乐团、马庄香包、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这五张马庄的特色名片,分别以专门的篇章细细描述,充分体现了这个村庄的非凡之处。

  打开《白蒲镇志》,读者犹如来到苏中地区的千年古镇如皋白蒲,展开了一次美食之旅,温一壶白蒲黄酒,品几片三香斋茶干,咬一口软糯的老万和潮糕,活色生香的文字与图片描摹了白蒲人悠闲自在的闲适生活;翻看宜兴市祝陵村的《祝陵村志》,你会对梁祝传说的来源有更多的了解。光“祝陵”这个名字就使人想起爱情缠绵的梁山伯、祝英台。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山村,和梁祝相关传说就有20多条,仅“英台殉情”就有撞碑、跳楼、跳涧三种版本。当地善卷山上生长着一种“英台竹”,更被乡民认为是祝英台的化身;常州市天宁区的焦溪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书中写到了焦溪富有特色的姓氏文化:《中国姓氏大全》中提到的“罕见姓”—“是”姓就与这座古村有关,起源于三国时候的是仪。全国“是”姓人口不足9000人,常州、无锡等地就有4000多人,焦溪的“是”姓就占到了常州的50%。

  除了悠久厚重的历史和璀璨的地域文化,江苏名镇志名村志中还详细记录下这些地区在当下迅速发展的脚步。新坝是长江岛城扬中市的一个镇,镇域三水环抱,一陆相连,地形如展翅雄鹰,环境优越,经济发达。《新坝镇志》的主编唐华龙说,书中突出了新坝作为全国工程电气产业基地的地位,工程电气是该镇产业特色,20余年来,该镇产品销售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20%以上。

  音视频加持,地方志传播从无声到有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传统地方志大多卷帙浩繁,文字略显枯燥,但江苏名镇名村志看起来更像一本本充满着创意和活力的“生活指南”或“旅游攻略”,做到了将文字、音频和视频充分融合。

  翻开海安的《城东镇志》,扫描二维码,“城东镇早在5700多年前就已经成陆,并有人类聚居活动。城东镇是国家级海安经济开发区所在地,海安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段展现城东镇镇情概况的视频立刻在手机屏幕上播放,构成了读者对这座名镇的初印象。

  “我们力图将这套志书打造成‘全媒体志书’。”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说,每一本江苏名镇名村志都统一设计,在坚持地方志体例的同时,改变了以文字记录为主的传统方式,将音视频纳入志书内容,将图片与文字等量齐观,使名镇名村从无声变成有声,从平面成为立体,从静态转变为动态。

  记者注意到,每一本江苏名镇名村志收录的视频二维码从几个到几十个不等,从不同角度诠释名镇魅力。其中,《东山镇志》收入视频多达41段,不但包括东山镇情概况、名胜古迹,也包括“除夕莫厘峰伴观音”“六月廿四荷花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使读者有如身临其境。金惠华介绍,在编纂阶段,收集的照片就有1000多张,视频则多达100多段,“我们将100多段视频进行列表,遴选出41段视频,经过剪辑予以呈现。”

  目前,江苏名镇名村志的编纂还在进行中。预计到2025年,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和省政府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镇村志实现应编尽编,让江苏每一座名镇、名村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方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