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为何如此闷热?专家表示:当相对湿度达90%时,体感温度将高达……
2022/07/05 20: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前几天还在追问梅雨去哪了,近几天“梅姑娘”就露面了。昨晚开始,南京率先下起了绵绵细雨,但闷热感依然十足。受2022年第三号台风“暹芭”减弱后的低压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淮北地区有较强风雨过程。

  最近江苏虽然高温天气较少,但是体感闷热,不舒适,这是其实有原因的。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介绍,从江苏近一个星期的平均相对湿度来看普遍在70%~80%。“当气温高于一定数值后,在相同的气温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蒋义芳解释,当气温为32℃,相对湿度达到60%时,体感温度就能达到37℃,而且体感温度会随湿度的升高而升高,相对湿度达到90%时,体感温度甚至能达到49℃。所以,近期大家开空调降温的时候,可以同时打开除湿模式缓解闷热(相对湿度,指空气中水汽压与相同温度下饱和水汽压的百分比,相对湿度90%不是代表空气中90%都是水)。

  梅雨带来回摆动,南京天气时晴时阴

  再看下今年夏季的气候预测。今天下午,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今年盛夏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预计今年盛夏,江苏中部和北部降水量有400~600毫米,江苏南部降水量有200~400毫米。预计盛夏,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江苏南部会偏高1~2℃。预计2022年下半年(7月至12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中心风力≥ 8级)个数为15~18个,较常年(21个)偏少;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为4~6个,接近常年(6个)到偏少。台风总体强度偏弱,台风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其中盛夏发生北上台风显著影响华东及以北地区的可能性大。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今日20时至7月6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中到大雨,其中淮北北部地区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9~30℃,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其它地区32~33℃;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27~28℃,淮北地区24~25℃,其它地区26℃左右。全省偏南风5-6级阵风7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级左右。

  6日20时至7日20时,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30~31℃,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其它地区32℃左右;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27~28℃,淮北地区23~24℃,其它地区26℃左右。全省偏西风4级阵风5-6级。

  7日20时至8日20时,全省多云,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江淮之间西部地区32℃左右,其它地区33~34℃;最低温度:淮河以南地区27~28℃,淮北地区23℃左右。全省西南风4级左右。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