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经典重现满堂彩,京剧《杨门女将》成功上演
2022/07/02 15:23  新华报业网  

  连演三小时,喝彩声、掌声不断!7月1日晚,2021年度宣传文化项目京剧《杨门女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成功上演。63年前,经典京剧《杨门女将》创排上演,并多次出国访问演出,获得广泛赞誉,成为京剧舞台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此次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新老力量联手,让经典剧目重放光彩。

  《杨门女将》一剧文武兼备,行当齐全,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保留剧目。本次复排由黄晓萍、孙元琛、蒋艳玲、蔡万军、李为群、杨燕等艺术家担任指导老师,一级演员董源饰演佘太君,优秀青年演员董晶饰演穆桂英,张智博、林子琪、张展飞、万鹏飞、高飞、汪轩瑞、黄金朝、范雪峰、高韵、满效国等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与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

  从3月底进入排练场,到七月初正式上演,《杨门女将》的线下复排用时三个月,其间还穿插创排了新编历史剧《张謇》。能够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将一部十余年未演的剧目重新搬上舞台,如此高效的背后,展现出的是京剧院全体演职员工紧密团结,甘于奉献,齐心协力的“一棵菜”精神,也是他们努力拼搏,付出辛劳汗水的成果。

  饰演穆桂英的董晶虽然在学校时学演过这个角色,然而她平时演出的角色多是以唱工戏为主的青衣,许久不曾扎靠、打把子的她为了演好穆桂英,在排练之余,还默默的给自己加练。谈到三个月的复排经历,董晶坦言“真的就是白天身上绑沙袋,晚上酸疼的要敷热水袋”。辛劳与汗水并没有白费,周五晚的演出中,穆桂英唱作俱佳,一套把子打得干脆利落,赢得观众响亮的喝彩。

  饰演佘太君的董源,在20年前就曾经演出过这个角色,提起当年演出和学习的经历,她如数家珍,仿佛就在眼前:“我当时是跟陶美娟老师学习了佘太君这个角色,演出之后我把录像寄给了我师父王梦云老师看,我师父看完之后,又请国家京剧院创排《杨门女将》时,首版佘太君的饰演者王晶华老师给我指点了一下。因为当时几位老师都觉得我虽然是第一次演这个角色,但是整体的舞台呈现还是不错的。”

  时隔二十年,再演同一个角色,对于董源来说,旧功还在,却更多了对于人生的感悟和情感的理解。舞台上的佘太君,老而弥坚,唱腔高亢清亮,人物形象却更为立体丰满,令人不得不由衷的喊出一声“好”!

  林子琪的杨七娘、张展飞的杨文广,身段边式、开打利落。高飞饰演的柴郡主,唱腔高圆脆亮,令人叫绝。张智博的寇准、万鹏飞的宋王、汪轩瑞的采药老人也有着上佳的表现。在这一场行当齐整,文武皆有的大戏中,京剧院好好亮了一把家底,从主角到龙套,角色无论大小,都表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现了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作为全国十一个重点京剧院团之一的大团风采。

  据了解,在本场演出结束后,《杨门女将》还将开启巡演,具体巡演计划已在制定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韩琛

  图片:郜炜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