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飞,到延安去!无锡延安首航开通开启东西协作对口合作新篇章
2022/07/01 21:25  新华报业网  

  牡丹遍野的山,对话樱花漫天的湖;

  江南的烟雨,滋润陕北的青岚

  当浅唱低吟的眉目,对上激越高亢的板眼;

  听着风声雨声读书声长大的人,一定也听到了

  宝塔山下的呐喊与忠贞

  “前往延安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DR5091很快就要起飞了,请您抓紧时间登机。”

  7月1日,无锡延安首航开通。首个航班满载乘客,从太湖明珠无锡飞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启无锡延安东西部协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的新篇章。

  太湖情深、延河水长,湖湾宝塔竞风光。

  飞,到延安去!

  太湖湾-宝塔山,25载山水情深

  1700多公里!这是太湖明珠无锡到黄土高坡延安的空间距离。

  25年!这是太湖湾与宝塔山“山水相牵”、共奔小康的深情厚谊。

  1997年5月,无锡与延安确立对口协作关系。自此,在伟大的延安精神指引下,无锡用心用情用力,高位推进对口协作各项工作,助推延安率先实现整体脱贫,为缩小东西部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与协作地区共同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一场坚持了20年的支教接力。作为锡延协作的“先行军”,20多年来,无锡不间断派出240余名优秀教师赴延安市第一中学和延安延川、延长、宜川等地开展支教工作,援建延安400多个希望工程项目,资助28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投入延安教育对口合作的资金累计达5000多万元。

  这是一个助农增收致富的生动样本。“十三五”期间,无锡各级财政累计拨付帮扶资金1.47亿元,援助延安扶贫项目218个,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282人。2019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整体脱贫。

  这是一次激发产业升级的亲密合作。在与延安市结对共建的过程中,无锡市始终把产业合作放在首要位置,立足两地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两地产业合作。近年来,无锡市共组织企业家133批882人次到延安考察,壬庚新材料、斯派尔集成建筑、润恩汽车科技、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物流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延安,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实现“连级跳”。

  山水相携,水润黄土。今年是无锡、延安对口协作25周年。25年来,锡延两市本着“同志加兄弟”的深情,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众多务实成果,累计完成扶贫协作援建项目973个。在去年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延安市及无锡市驻延安市工作组双双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东西协作对口合作,锡延开启新连线

  岁月不语,见证真诚。今年,国家部署安排东部部分城市与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开展对口合作工作,无锡与延安纳入对口合作名单,开启协同发展、共同富裕新篇章。

  7月1日,无锡与延安签订东西部协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在对口协作基础上开展新一轮对口合作,让对口协作、合作成果惠及两地更广大人民群众。

  “打造一个示范”——聚焦延安红色资源,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与无锡“四千四万”精神结合,让伟大的延安精神在无锡乃至更大的范围、更多的人群中生根延续,发扬光大。

  “推进三项融合”——共建延安精神无锡实践先导区,突出主题活动,推进党建融合;共建对口协作、试点和特色园区,加快园区合作,推进产业融合;共建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提升合作水平,推进项目融合。

  “开展五大行动”——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实施园区共建、推进文旅合作、深化消费协作、助推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利用延安宝贵丰富的精神、文化、旅游、农业、生态等资源,结合无锡在培育产业、发展经济方面的经验,通过资金、人才、项目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对口协作、对口合作。

  “无锡与延安是全面小康路上的好亲戚,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好伙伴。”陕西省委副书记、延安市委书记赵刚说,当前,延安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在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大抓产业项目、加快创新发展、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希望锡延双方以对口合作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产业转移、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形成区域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合作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7月1日11:20,随着无锡至延安DR5091航班满载乘客,从苏南硕放机场起飞飞往延安,无锡-延安直飞航线正式开通。

  “非常荣幸能乘坐无锡到延安首航班线。我想借着这次机会去延安宝塔山参观、学习红色文化,再把延安地区的苹果等农特产品带到江南来,让江南百姓吃到放心美味的延安食品。”旅客华波说。

  记者从无锡交通集团了解到,无锡延安直飞航线由苏南瑞丽航空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是江苏省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现拥有运营飞机22架、国内航线95条,覆盖47个通航城市。此次无锡延安直飞航线为每周五执行一班,后续将增加至每周三班。其中,无锡至延安,执行航班号为DR5091,11点20分从无锡起飞,14点00分落地延安;延安至无锡,执行航班号为DR5092,14点50分从延安起飞,17点30分落地无锡。飞机型号为波音737-800,有8座商务舱和168座经济舱。该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东西部空中运输走廊建设,为两地的产业协作、旅游观光、学习交流等往来提供通行保障,更好推动无锡与延安全方位融合发展。

  随着无锡延安航线开通,锡延两地协作合作开启新连线。除无锡市与延安市签订东西部协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外,江阴市、宜兴市、新吴区、无锡经开区分别与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结对共建框架协议;无锡市委组织部、延安市委组织部签订“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合作框架协议;红豆集团与梁家河村委会签订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新合作框架协议。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延安市文旅局还同步启动“太湖情·延安魂”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和“延锡有礼·同游两地”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锡延安“亲上加亲”,并肩走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无锡将与延安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苏陕两省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伟大延安精神与无锡‘四千四万’精神更好贯通起来,把延安的能源优势、农业优势与无锡的市场优势、资金优势更好连接起来,把延安的脱贫攻坚成果与无锡的共同富裕探索更好叠加起来,携手开启红色文旅、现代产业、共同富裕新连线,合力推动双方协作合作取得更大实质性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鹰击长空、壮志凌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图片摄影:无锡日报吕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