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江苏大剧院版画季”于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开幕
2022/07/01 21:09  新华报业网  

  2022年6月29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江苏大剧院版画季”于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其中,“桃花盛开·2022中国版画作品展”于6月20日至7月20日在江苏大剧院共享大厅展出,“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5周年特展”于6月8日至29日在雨花美术馆展出,“青春飞扬·2022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于6月20日至7月20日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展出。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主持

  三场主题版画展

  名家荟萃,佳作纷呈

  此次“‘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江苏大剧院版画季”,同步推出三场主题版画展览,汇集了220位中国现当代最具影响力版画艺术家近五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和经典代表作270件。

  “桃花盛开2022第二届中国版画作品展”着力展现版画最新学术成果,本次展出的77件作品,一部分精选于第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全国第二十三届、二十四届版画展的获奖入选作品;另一部分是建党100周年全国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和其它省级以上重大美术创作的精品力作。作品展整体展现了近十年来全国版画创作所呈现的时代特征和艺术水准。

  “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更是由江苏大剧院精心打造,专门促进全国青年版画创作、发现推介优秀青年版画人才、展现当代全国青年版画最新创作成果的高端学术平台。

  三个展览,大咖云集,济济一堂,佳作珍藏,琳琅满目。

  喜迎党的二十大

  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

  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建设的重要文化标识、世界级艺术作品的交流展示平台,江苏大剧院从开业之初就与中国版画结缘,相继策划打造了“青春飞扬”和“桃花盛开”两个展览品牌。本次“‘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江苏大剧院版画季”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资助。

  展览以表现时代精神、反映美好生活、歌颂祖国山河为主题,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充分展现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以版画人特有的方式、用现当代中国版画的最高水准,喜迎党的二十大。一幅幅作品记录了新时代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进程中,展现中国版画艺术创研成果。

  五载竭力付出

  人才辈出,薪火相传

  当日上午,在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的主持下,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在策展人陈超介绍本次展览情况后,青年版画家陆凡与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黄启明分别发言。陆凡称展览为青年艺术家“提供观摩、学习及研究的机会。”黄启明总结性地提出活动具有“引领性、广泛性、持续性。”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文促会的大力支持,主席杨晓阳发来视频寄语表达祝福:“江苏省历史文化悠久,当代文化丰富多彩,在中国的美术版图中独树一帜、不可代替。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届一届举办下去,为中国的版画事业与美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致辞:“这个版画季,别具震撼力:以‘喜迎二十大’为题,主题超级新,以版画记录新时代、镌刻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并且,阵容超级大、展期超级长。此外,作品超级好,不仅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而且达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高标准。”

  江苏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在致辞中说:“五年来,我们欣喜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版画家,尤其是青年版画家积极参与到我们展览中来,展示最新‘艺术成果’;并通过‘青春飞扬’走向更高的展览平台,实现更高的艺术追求与梦想;让我们更加欣慰的是,我们为江苏版画、江苏青年版画家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且高水准的交流展示平台,有力推动了江苏版画事业的繁荣发展。”

  策展人陈超对版画展精心策划、鼎力推动,他说:“自2018年开始,‘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从嫩芽破土到茁壮成长。在它5周岁的时候,我们以特展的形式,将前四年获得此展提名的120位青年版画家新作汇聚成展,既是对‘青春飞扬’5周年生日的最好的祝福,也是所有参加过‘青春飞扬’青年版画家最新的艺术创作成果的汇报展。”

  嘉宾为本次江苏大剧院版画季开幕活动剪彩

  五年来,策展人陈超,学术主持代大权、卢治平等43位版画界专家秉持中国版画人薪火相传的传统,积极投身到培育青年版画家的事业中,他们用心支持、帮助青年版画家的成长,水积成川,奔腾不息。“青春飞扬五周年”之际,江苏大剧院再次向5年来被提名艺术家发出邀请,将113位提名版画家最新创作的113件作品进行一次梳理、总结、展示。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也是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更是对中国版画新生力量的一次检阅,共同见证青年版画家们的青春成长。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欢迎更多人走进美术馆、走进江苏大剧院共享大厅,欣赏中国版画,在这“桃花盛开”的佳作中,感受独特的“青春飞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