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三农贷款“园梦宝”
2022/06/30 22: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9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苏州相城冯梦龙村农户范老伯发放“园梦宝”贷款110万元,解决了其农业生产销售关键时期的资金需求。这也是由银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三农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三农贷款领域的场景拓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金融活水。

  范老伯是冯梦龙村的一名果农,他与老伴承包了65亩土地种黄桃。“农资采购、人工工资、包装物料每天开支不少,眼看马上就要采摘收获,资金越来越吃紧。”范老伯说,“之前办贷款迟迟下不来,多亏了村书记和江苏银行的客户经理帮我申请‘园梦宝’数字人民币贷款,短短两天时间,110万贷款就办下来了,又快速又便捷!”贷款审批通过后,他马上支用了5万元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一笔化肥款项。

  乡村振兴是一道时代命题,如何以金融力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责任。“园梦宝”产品的开发起源于日前的一场主题党日活动。6月25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赴冯梦龙村党总支开展“走进先进、学习先进”活动,其间详细考察冯梦龙村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现场体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终端在文化场景的运用。而后,他与黄埭镇党委委员尤国春、冯梦龙村副书记毛海荣就金融数字化、数字金融化在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交流,快速达成以冯梦龙村为试点设立数字人民币创新贷款产品“园梦宝”的合作。

  “园梦宝”是一款江苏银行专为苏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户经营者量身定制的数字人民币三农产品,具备审批快速、材料简单、担保方式灵活等优势,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贷款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至农户电子钱包,也可以通过数币形式关联至农户的“卡式”硬钱包。可以说,“园梦宝”产品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触达水平,让乡村更数字化、更智慧化。

  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冯梦龙村是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样板区,今年来积极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全覆盖,以“数字”赋能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当前,冯梦龙村给全村707户村民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发放股金,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功能大大方便了村民尤其是老年村民的使用。同时,村内已形成非常完善的乡村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冯梦龙村纪念馆、书院、游船码头、卖油郎油坊等都可进行数字人民币消费,村内种植的黄桃、水蜜桃、蓝莓、梨等特色农产品,对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消费者都给予满减优惠,数字人民币快速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创新产品的研发与场景建设,打造创新领跑型、服务支持型数字金融领先银行,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与城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实际举措,更是在新形势下以金融创新满足三农、科创等各行业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一大体现。”蒋学众表示,此次园梦宝的设立与推广,就是借助该行在普惠、三农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将数字人民币信贷服务向乡村层级下沉的实践。

  据悉,今年以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快速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求,推动成立了江苏银行智数研究院。将江苏银行“智慧金融进化工程”与解决客户数字人民币应用各类需求紧密结合,坚持“基础场景抓扩面、创新场景抓突破、综合场景抓示范”理念,以政务G端、产业B端、用户C端并行推广的方式,构建有特色、有亮点的江苏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全景生态,助力苏州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