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1香港环球设计大奖公布,新华日报“昆虫记”创意作品《惊·梦》喜获银奖!
2022/06/29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落幕不久的“香港设计师协会·环球设计大奖2021”颁奖典礼上,来自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创意策划的《惊·梦》昆曲创意影像作品摘得GDA银奖。

  GDA银奖

  书名:《惊·梦》

  主创:冯方宇、施夏明、单雯

  书籍设计:曲闵、民蒋茜

  香港环球设计大奖

  HKDAGDA

  HKDAGlobalDesignsAwards比赛自1975年成立以来,一直被誉为亚太地区最成熟的多学科设计奖项之一。

  至今已成功举办50年的环球设计大奖,历经时间洗礼,由香港发展到亚太区,直至获得全球认可,累积征集作品数以万计。

  香港设计师协会环球设计大奖是一项向全球卓越设计致敬的设计比赛,参赛作品均由世界级评审团作甄选,由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英国、美国及荷兰的24位顶尖评审员组成。

  昆曲作为一门古老的舞台表演形式,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从媒体独有的视角,尝试通过创新与跨界的表达形式去打开昆曲传播推广的更多可能性。

  《惊·梦》昆曲创意影像作品由著名摄影师冯方宇掌镜,集江苏两大世界级遗产元素——昆曲和园林于一体,特邀著名昆曲CP施夏明和单雯主演。影像逻辑线基于昆曲经典《牡丹亭》,遍采江苏园林经典场景,用现代摄影与后期处理手法对古老故事进行全新表达,传递中国经典美学,开辟了戏曲影像的全新空间。

  作品中两大顶级文化遗产元素叠加。昆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经过创作者无数次的尝试,将人物表演、园林场景、园林肌理等多种要素复杂糅合,最终的呈现,既有传统中国画的影子,又有些西方油画的质感。

  全套作品传递出浓郁的浸入式戏氛。将人物放置于故事的原本发生地——中国古代私家花园,采用超大画幅展示园林环境,与人物形成强烈的戏剧关系。用现代的、穿越的、梦幻的手法,让昆曲戏中人穿越于实景,既熟悉又陌生,既浸入又间离,既真实又虚幻。取景地有世界文化遗产苏州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网师园、环秀山庄,无锡寄畅园,南京瞻园、梅岗、红楼艺文苑等。

  《惊·梦》画册采用了类似传统绘画所用宣纸的材质。画册之外还设计了一个黑色的盒子,层层打开后才能看到里面的作品,这样既有一种强烈的仪式感,又给人一种期待之中的神秘感,和《牡丹亭》这个具有浓郁文人气息的文本相呼应。

  此外,画册每一页画纸,都可以裁下来单独装裱,欣赏性与实用功能性相结合,如果读者有特别喜欢的一副作品,就可以裁下来单独装裱成一副画,挂起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