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首次公布鱼类物种新纪录!这本手册里的210种动物,你见过几种?
2022/06/27 21:44  新华报业网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长江南京段水生生物多样性、展示南京濒危水生生物保护现状,6月27日,南京长江濒危水生生物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下关滨江风光带举行,活动以“筑梦长江生态,关爱水中精灵”为主题。现场发布新书《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该书共收录在南京生活分布的210种水生野生动物。现场还公布南京鱼类物种新记录——首次发现拟尖头鲌,以及2022年南京长江生物多样性夏季社会同步调查报告。

  南京鱼类发现新记录物种——拟尖头鲌

  历经两年多的筹备创作,由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组织编写、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27日正式发布。该书共收录210种在南京生活分布的水生野生动物,包括2种水生哺乳动物、109种鱼类和19种两栖爬行类。此外,还包括水生生态系统中不起眼却非常重要的水生昆虫、甲壳类软体类等无脊椎动物60余种。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依托于近年开展的南京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保护区的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收录最新部分成果:2021年起,在南京长江段开展的鱼类资源调查中,首次发现拟尖头鲌。该物种主要布于长江上、中游支流及其附属水体,在《江苏鱼类志》和往年南京调查中均无相关历史记录,此次发现标志着南京鱼类发现新记录物种,证明随着“十年禁渔”工作的持续开展,南京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

  除目前生活在南京的水生野生动物,该书还记录许多曾在南京生活过的珍稀水生生物历史影像资料:白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长江中体型最大的鱼类,最大体长可达7米,由于人类活动影响,该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减少。

  2002年12月11日,在南京下关一带,渔民误捕一条3.3米长的白鲟,虽经南京渔政工作人员和科学家的全力救治,但因伤势过重最终没有被救活,这也是长江下游最后一次该物种的记录。2019年,白鲟被宣布灭绝。该书收录了2002年白鲟救助时的一手图片,这些珍贵影像资料警示人们保护长江生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全省首本以水生生物为题材的原色图鉴,该书共收录本土水生动物原色图片512余幅,其中绝大多数为江苏和南京本土摄影师拍摄。为更好地向公众展示水生动物之美,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发起成了水生生物影像调查组,跑遍南京的溪流、湖泊、河流和长江,还前往镇江、上海、无锡等地的淡水水系参与各种水生生物一线科研调查,拍摄大量水生动物,特别是濒危水生动物的活体影像资料,力求为公众揭开这些不为人知的野生动物的神秘面纱。

  他们耗时一天在南京长江沿岸记录到710种物种

  5月22日,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等联合主办的“2022年南京长江生物多样性夏季同步调查活动”启动,关注生物多样性社会保护的高校、机构、社会公众、自然爱好者、生态摄影师等在南京长江沿岸7个观测点开展调查,通过数据和影像记录夏季南京长江沿岸及湿地生物多样性情况。6月27日,该调查报告公布。

  调研人员共收集照片636张、视频1段,记录维管植物254种、动物456种。具体而言,包括昆虫335种、鱼类11种、底栖动物6种、两栖爬行类10种、鸟类87种、哺乳动物7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獐、棉凫、黑鸢、画眉、震旦鸦雀、水雉。值得指出的是,调查中还记录到南京少见的豪虎蛾,以及生活在湿地的斑捷步甲。

  现场,活动主办方为调查人员颁发了“优秀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调查员”“优秀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观察员”“优秀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调查组织单位”等奖项。

  发布全国首个长吻鮠、铜鱼吉祥物形象

  2009年,南京成立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铜鱼和长吻鮠,也兼顾中华鲟、胭脂鱼等珍稀水生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区通过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实行全面禁渔、禁钓、增殖放流及加强巡护等措施,取得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影响。

  长吻鮠和铜鱼是江苏省重点保护水生生物,为更好地向大众科普宣传保护区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到长吻鮠和铜鱼的科普知识,经精心设计制作,南京推出全国首个长吻鮠、铜鱼吉祥物“团团、潼潼”IP卡通形象,这也是南京首套以长江鱼类为主要对象的IP卡通形象。

  “团团”是一条可爱的长吻鮠,名字取自长吻鮠的另外一个宿命“江团”;“潼潼”是一条可爱的铜鱼,名字取自铜字谐音。围绕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组织创作《长吻鮠和铜鱼》《南京长江大胜关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钓鱼不去长江边》等科普和普法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长江大保护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和南京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开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动物学会、南京市园林行业协会、南京本然青少年科普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

  通讯员 姜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