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运河文化融入“烟火气”,扬州皮市街“让古运河重生”
2022/06/27 00: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系列活动将于6月27日上午在扬州举行。这座城市正等待和期盼着盛会开启,运河文化的浓厚氛围也在街头巷尾越发明显。作为“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重要主题活动之一,广陵古城皮市街的“嗨!皮市街”系列活动办得如火如荼。

  “6月25日开始连办三天,每晚七点之后欢迎大家来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皮市街打卡夜游’活动。”东关街道党政办主任、皮市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杨榕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我们在素色白墙上设立古朴画框,配上最流行的古风诗词意境投影,各位‘佳人才子’可前来体验沉浸式拍照打卡。好看好玩好吃的东西还有很多,欢迎来开启时尚的运河文化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皮市街街头布置了两面大型文化墙,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网络平台上常有帖子把这条街列为‘来扬州必打卡的地方’,那一定不能错过这两面巨型文化墙。”杨榕解释了设计的初衷——既有古运河、东关古渡等扬州运河元素,也融入地方方言等传统文化元素,让墙面变成展示扬州特色的窗口。

  皮市街是扬州古城发展和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底蕴和历史名人资源。如今,全长700多米的街上市井烟火气浓厚,休闲文艺范十足。店家多为自带流量的网红商户,形成皮市街的独特个性。扑面而来的热浪中,混合着咖啡、火锅和火烧的香气。各类小店带火历史文化街区,也不经意间“唤醒”古城,更让运河文化浸入了人们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视察时,曾指示“让古运河重生”。近年来,皮市街一直在加强非遗文创产业集聚,让街区的文物古迹、名人文化、民俗风情等转化成为扬州文化鲜明标识,使历史文化街区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有赚头。“以市集举例,今年5月以来,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已成功举办了3场不同主题的皮市集,营造好看、好逛、好玩的公共文化空间。还举办了咖啡文化节和非遗游园会等特色活动,吸引和聚集人气,现在日人流量达到3万人次左右。”杨榕介绍,皮市街以文创引爆流量,激发了古城活力,撬动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悠悠古运河,在皮市街多了一种焕发新生机的可能。一条街助力了古城传统文化的复兴,助力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美在镜头、甜在舌尖、暖在心头,皮市街成为“让古运河重生”的有效实践,也成为了运河文化在城市传播的生动范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顾星欣/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