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丨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感受运河与生活的交融
2022/06/27 0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夏日的扬州三湾古运河畔,碧波荡漾,赏心悦目。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于6月27日在扬州举行,这是该论坛升格为国家级机制性论坛后的首次举办。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扬州三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感受大运河与百姓生活相融所激发的美好乐章。

  “这里是大运河汴河的剖面,清晰地勾勒出千年的地层”“这里是非常有水文化特色的船型墓葬”……一件件展品前,观众正在好奇观赏。6月,恰逢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一周年,同时又伴随着暑期的到来,馆里参观人流量出现了明显增长。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带着中高考结束后的青少年前来这里“打卡”,阅读这部穿越千年的“运河百科全书”。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郑晶向记者介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建构之始就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力图表现大运河与百姓的美好生活,所以观众在展览中不仅能看到有关历史文物的呈现,还有各种各样的陈置,同时还融入了自然的元素,这种立体的展览构架能够吸引众多不同年轻层次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这两天的参观预约都是满员状态。最近我们将每天的入馆人数限制调整到1.2万人,尽量满足观众的到馆需求。” 郑晶介绍,希望每一位走进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观众,都能在不同的展厅中找到他所喜爱的元素。比如说,“运河湿地寻趣”,这是为低龄儿童所准备的体验,让孩子们认识运河湿地世界的奇妙;而“运河迷踪”,则是为青少年所准备的密室逃脱。“暑期到来,我们乐于见到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

  近年来,我省放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效应,推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高标准建设运营,这座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以丰富的文物结合各种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的陈列和参观方式,充分展现了大运河最为显著的“活态”特质。

  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附近的大运河非遗文化园,这里不仅有各种各样年轻人热爱的美食、咖啡,还有雕版印刷、剪纸等非遗体验,成为促进运河文旅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体验方式创新的生动场景。

  从2007年起,扬州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今年的论坛以“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国内外运河城市在遗产保护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总结不同城市具有典型性的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因河而融,与河共生,古老的大运河两千年来流淌不断,至今仍在百姓生活中续写着新的精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顾星欣/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