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以运河为媒,共话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
2022/06/26 22:24  新华报业网  

  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以运河为媒,“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系列活动将于27日上午在扬州举行。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运河领域专家学者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汇聚一堂”,将围绕“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激荡思想火花,汇聚智慧力量,共商建设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大计。

  资料图:2022年6月23日,江苏扬州,船舶行驶在京杭大运河邵伯段。视觉中国 图

  中国方案

  一条河彰显中华文化精气神

  8年前,卡塔尔首都多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圆梦8年来,中国在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积极探索,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长近3200公里,沿用超过2500年,作为活态的线性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是农业社会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运河,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以世所罕见的时空尺度流淌至今,见证中华民族的繁盛。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国方案”是以文化引领运河沿线的高质量发展,使大运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文化品牌。作为顶层设计,《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具体设计了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河道水系资源条件改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文化旅游融合提升4项工程,以及精品线路和统一品牌、运河文化高地繁荣兴盛2项行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千年运河成为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如今,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同频共振”,江苏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的重点建设省份,同时还是长江、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的交汇省份,承担着特别的使命、任务。按照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目标,江苏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优化总体功能布局,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大力弘扬大运河时代精神,加大管控保护力度。

  古运新生,古韵新声。今年4月,为改善大运河河道水系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四省市,正式启动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大运河在新时代再一次实现全线通水。

  一切仍在继续,一切都在改变。

  申遗成功8年,大运河文化“扬帆出海”,这条流光溢彩的大河古今相依、古今相宜,它不仅是一条河,更是我们民族的博大胸怀与文化气魄。

  江苏样板

  一条河凸显江苏文脉水韵之美

  在中国大运河沿线,江苏是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是全线最美丽、最精彩、最繁华的段落。按照“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江苏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拿出了全国瞩目的“江苏样板”。

  资料图:2021年6月15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华灯璀璨,与三湾生态湿地景观交相辉映。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编制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编制完成全国首个省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成立首只大运河文旅基金、发行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组织实施全国首个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创新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连续多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建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去年6月,江苏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1+6+11”规划体系正式出台,标志着江苏将这一宝贵遗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资料图:2019年9月27日,《中国运河志》出版发布现场。

  今年6月16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迎来了建成开放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约120万人走进这里,与运河文化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一座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文化和历史的“百科全书”式博物馆,博物馆所在的三湾片区把破败的工厂区、棚户区改造为4A级景区的典范。这个运河片区的复兴,还成为扬州南部城区升级、促进城市功能均衡发展的关键节点,三湾得名于“三弯抵一坝”的水工智慧,如今古老的运河之水正在泽被当下、启迪未来。

  大运河是江苏的“美丽中轴”,也是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今年4月,江苏印发《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串联运河沿线文化遗产、历史城镇、乡村田园、自然景观等资源要素,丰富拓展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形式,牢牢守护运河文化根和魂,多维展示壮美运河神和韵,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带,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品牌活动,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云演艺、网络视听等新业态,构建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链,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的风采意象和生机活力。

  如今,江苏13个设区市均被纳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建设中。融入江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古老的运河沿线正在上演着精彩的时代故事。

  世界语言

  一条河搭建全球运河城市“朋友圈”

  回望、守望、展望,今年6月27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再一次在扬州举行,这是其升格为国家层面机制性论坛后的首次举办,是展现江苏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

  根据《世界运河辞典》,世界上有1100多条运河、4500多座运河城市。运河是“世界语言”,因为它既是交通要道,又是文明纽带,还是民心相通的桥梁,把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人民的思想、价值观传播到四面八方,形成交流互鉴。

  内河航道国际组织原主席大卫·爱德华兹·梅说:“扬州最令人敬佩之处,不仅是牵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而且是结成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找寻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答案。”

  舳舻相会行千里,运河绵亘是扬州。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及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2007年至今,扬州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如今已成为全球宣传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推动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0年9月28日,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来自世界运河城市、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和国内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的500多官员、专家和学者齐聚扬州,分享探讨,并形成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扬州倡议”:坚持合作共享,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发展为民,坚持创新融合,坚持法治保障。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当年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式上“隔空”表示:“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倡导的理念是值得推崇的,能够帮助世界度过当前危机,我认为在一切重要议题面前,我们应该始终铭记运河精神。”

  资料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为2020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发来视频致辞。

  近年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运河城市和国际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会员总数从最初的13个达到170个,运河研究推广更加深入,国际性社会组织责任担当日益增强,携手全球运河城市共同抗疫,寻求发展。

  厚重传承、澎湃生机,把大运河的活化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坐标上,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共同描绘运河文化谱系,渲染运河绚烂画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