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⑩ | 方美芳:让百姓生活越来越“亮堂”
2022/06/26 17:1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这十年,有太多的变化令人动容,有太多的成就让人惊叹,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被铭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现推出“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全媒体行动,采访部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我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洞察感悟新时代这十年非凡巨变。

  “多亏方工为我们创新设计方案,解决了一直困扰公司的电压浮动难题。”江苏佳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特种纸制品,其生产仪器对电压极为敏感,一旦电压过低就无法启动,最近公司生产稳步推进,负责人为此向方工致谢。

  “方工”,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配电技术员方美芳。她跟电缆整整打了32年交道,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学徒工,成长为丹阳企业、百姓口中的“方工”。

  “这两年,丹阳供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比十年前翻了一番。”一根根通向企业、千家万户的电缆线,成为方美芳观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窗口。

  抢修,快些再快些

  “天气越来越热,有个施工工地电力保障我不放心,我要赶到现场看一下。”这是接受采访当天,手拎工具箱、身着工作服的方美芳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钢锯、老虎钳、美工刀、液压钳……这些沉甸甸的工具,是身材娇小的方美芳每日出行标配。“记得第一次带着这些工具独立下井,做电缆接头的制作和安装,第二天早晨两只胳膊酸痛得抬不起来,现在早已习惯。”上世纪80年代,方美芳进入丹阳市供电局生技科电气试验班,在脏污淤积、气味刺鼻的电缆井下,从最基础的拧螺丝、接线干起。

  练技能强素质,在日复一日重复的高压电缆施工、检修、抢修等工作中,方美芳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电缆头制作是影响电缆绝缘性能和安全运行的关键工序,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

  “在手臂粗细的电缆线上精准制作电缆接头,光靠力气不行,还要有技巧。”2006年起,方美芳探索缩短制作电缆头的时间,白天她细听默记器材的厂家、型号、参数,仪表、仪器操作的关键技术,晚上挑灯夜学,记录总结理论和作业技术要领。仅剥电缆半导电层这一工序,她就做过上千次试验,最终找到用4毫米厚直型玻璃片、以15度角刮剥的秘诀。经过一次次改进,方美芳将电缆头制作时间从两三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

  与电缆打交道,随时会遇到问题,随时需要解决问题。十年前的除夕,丹阳东门外大街一公用电缆分支箱突然爆出火花,附近3个小区4000余户居民家中断电,正准备回乡过年的方美芳接到电话,当即赶往现场抢修,一直忙到大年初一早上。

  “让百姓更好更快地用上电,我们还要精益求精。”这是方美芳对于工作的基本要求。这些年,她带领团队潜心改善施工工艺,不断提高施工速度,“配电房发生故障后,原来需要抢修十多个小时,现在只需4小时就能修好。”

  这句话,她抄写好几遍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这句话,方美芳在工作笔记上抄写了好几遍。

  十年来,辗转工程队修试班、变电检修班、配电电缆班,再到配电中心,方美芳的工作地点从电缆井下转移到配电房,工作重心也从抢险维修转为创新发展,她参与敷设的电缆总长1200多公里,制作电缆头8000多个,完成40余座变电站和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安装投运。

  “因精细化要求,一旦电压低压过低或过高机器就无法启动,如何解决电压高精准度的生产要求?”2020年夏天,丹阳企业佳意包装一度陷入生产困境。接到企业诉求后,方美芳牵头与中国电科院南京分院、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的专家们对接,对企业内部电压及功率特性做全面分析,创新提出电压供给更稳定、维护成本更低的无级调压方案。

  创新,源于匠心。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十多年,针对电缆井制约施工效率等问题,确定攻关课题,大大提高电缆施工效率。用玻璃片代替刀具刮剥电缆,既省力又保护电缆,这样的创新成果,他们还有很多。这些年,工作室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3项,有25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传帮带,为年轻人成长当教练

  十年来,丹阳变电所数量倍增,配电线路从100多条增至400多条,供电量翻番。“这说明,城市越来越亮,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方美芳说。

  2011年,“国家电网江苏电力(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防疫医疗物资重要保供单位,位于丹阳的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用电量达平时的1.3倍。当年2月1日起,方美芳带领服务队每天为鱼跃医疗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展线路、设备特巡,及时拆除老旧电力隔离装置,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抗灾抢险、重要保电、扶贫助困,服务队创立“工作室、服务台、联系点、连心岗”管理模式,设立应急抢修、项目攻坚、技术攻关、爱心公益服务平台,依托12个供电所建立服务联系点,依靠每一名队员成立“连心岗”,搭建立体化为民服务网络。成立以来,服务队先后完成各类服务1280项,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1350项。

  “作为基层一线党员,要带头从小处做起,能吃苦、肯钻研,不仅要在岗位上发扬劳模精神,还要做好‘传帮带’,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作为电缆专业技术带头人,方美芳当起教练,帮助青年大学生尽快成长成才。如今,她探索总结的手写笔记,成为青年员工开展电缆试验的“教科书”和“实操攻略”。

  “让城市越来越亮,需要一代代电力人的探索和付出。”方美芳说,她将带领团队继续攀登,努力工作,让经济发展动能满满,让人民生活越来越“亮堂”。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田梅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陈明慧

  拍摄 赵宇 高鑫

  剪辑 高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