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省市县水利局长齐聚一堂,这场座谈会讲了啥?
2022/06/18 22: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中央财经委就加快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江苏水利该如何主动作为、作出贡献?梅雨期即将来临,水利部门该如何扛起防汛天职、做足充分准备?河湖长制工作连续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下一步怎么抓、抓什么?

  6月18日,全省市县水利局长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研究部署下一步江苏水利工作的方向与重点。

  项目为王,紧盯重大工程建设

  近日,江苏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并给予2022年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相应减少地方配套投资的激励措施。“今年,我省年度新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77%,总体情况良好。”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介绍。

  吴淞江整治工程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是太湖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确定的流域综合治理标志性骨干工程,列入了国务院确定的今年要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这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目前,苏州正加快吴淞江整治(江苏段)一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整体工程,力争9月完成整体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年内完成5亿元投资;统筹防洪排涝、生态修复和水乡风貌保护,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我们把推进吴淞江整治工程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努力建成安全工程、生态工程、精品工程。”苏州市水务局局长陈习庆表示,将以吴淞江整治为抓手,推进全市水利建设,积极构建国家和省级水网大动脉,打造长三角黄金水道,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拓展新的通道;系统实施水生态修复和湿地工程,加强传统村落、文保单位等历史文化遗存的活化利用,建设吴淞文化、太湖文化传承平台。

  今年,江苏还计划实施淮安市淮涟灌区、宿迁市宿豫区来龙灌区等8个大型灌区以及淮安市金湖县利农河灌区、盐城市响水县双南干渠灌区等27个中型灌区项目。截至5月底,所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半年目标。

  智守安澜,防汛抗旱两手抓

  梅雨季即将来临,江苏防汛工作即将进入关键阶段。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陈杰介绍,今年以来,江苏早预判、早行动,通过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调水53.9亿立方米,保障了农业春灌用水和生产生活用水,并为6月水稻栽插大用水备足水源。同时,圆满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向省外调水7000万立方米任务。

  徐州新沂针对当地出现的旱情,启动沂北干渠输水大动脉和新戴河、大墩翻水站核心补调水工程,积极协调沭河和白马河上游水源调配,全市累计调水近1亿立方米,全力保障小麦灌溉和水稻栽植用水需求。

  新沂市水务局局长周柒表示,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会商研判,精准科学做好洪水预报、旱情预测、应急响应。强化水库安全度汛,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突出台风防御,及时组织船只、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相关部门对下穿式立交桥、涵洞、集雨井等易积水点进行清淤疏通和全面检修。

  “我们重点关注防汛抗旱、生态调度、智慧灌区等业务需求,实现重点闸站工程自动化远程控制以及智能化联合调度。” 靖江市水利局局长钱灿兴表示,水旱灾害预警系统发现险情时,可利用便携式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现场布控,结合抢险车辆GPS定位,通过AR一张图将物联数据实景化,全方位、全角度掌握应急物资调配情况、救援车辆运行动态和现场抢险进度。

  下一步,靖江市水利局将继续对还未实现远程控制的闸、泵站进行自动化改造,形成水利工程运行统一调度平台,全面提升水情调度、防汛排涝、工程建设管理等涉水事务的综合分析决策能力。

  提质提效,开启幸福河湖建设

  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之后,江苏率先启动河长制高质量发展,率先在全省开启幸福河湖建设,连续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南京以河湖长制为总抓手,河湖治理实现了从“清澈河湖”的1.0版本,到“美丽河湖”的2.0版本,再到“幸福河湖”的3.0版本的迭代升级,全市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今年1月-5月,南京全市3026名各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河4.3万余次,发现处置各类河湖问题6300个。

  “接下来,我们要将河湖长履职效率纳入日常督查,实行区级河湖长履职量化评估。坚持明察与暗访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专项监督与年度考核结合。”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军说,同时要深化“河长湖长+部门”对口联动机制,优化“南京河长”管理信息系统,更新修订“一河(湖)一策”,“一对一”做好市级河湖长履职服务。

  如皋市在全市331个行政村全面推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该项工作被水利部评为2021年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

  如皋市水务局局长朱建军介绍,“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是河长制工作触角向基层拓展、向老百姓延伸,打通河长制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如皋选取39个村居先行试点,在实践中研究出台《河道治理和管护工作手册》、《百姓河长工作手册》等指导性文件,以试点引路,随后广泛推开,形成全域覆盖。积极探索两承(承诺、承包)三管(管河、管岸、管习惯)的工作模式,做到每个百姓都做承诺,每条河流有人承包,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共同参与管理河道水质、两岸资源和改善生活习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吴琼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