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手握世界级名片,美丽资源如何撬动盐城美丽经济
2022/06/18 15: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实践表明,文旅产业发展水平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存在必然的同步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资源更能撬动美丽经济。”在6月18日举办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与在场的嘉宾分享了资源和经济如何能够“美美与共”。

  盐城“四色文化”鲜明,素有“东方湿地、鹤鹿故乡”美誉,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更有巨大的后发优势。杨志纯介绍,近年来,盐城深入挖掘生态和人文资源,致力打造具有鲜明生态特色的滨海美丽之城,在打响艺术品牌、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滨海旅游等方面亮点纷呈。

  对于盐城文旅产业发展如何进一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杨志纯提出了建议。

  “盐城在我省海岸线最长、滩涂面积最大、湿地资源最丰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世界级名片,有基础也有条件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于盐城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做优资源彰显文章,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发展。”他表示,盐城在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中需要进一步聚焦创新引领、能级提升、布局优化、特色彰显,放大生态品牌价值,彰显荷兰花海、黄海森林、鹤舞鹿鸣、滩涂丹青等独特标识。

  目前,戏剧创作已经形成 “盐城现象”,淮剧《小镇》和曲艺《爱我你就抱抱我》等分获国家文华大奖和群星奖,首届紫金戏剧文学奖10部获奖作品中盐城就有两部。杨志纯认为,推动文旅产业内涵发展很重要:“产业融合是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需要我们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未来,盐城可以将海盐、盐垦、铁军、淮剧、杂技等鲜明文化标识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旅游景区景点,推出更多有特色、有内涵的文旅融合产品,形成一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杨志纯认为,盐城还可以围绕数字赋能做好文章:“文化数字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这就需要我们更好统筹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型业态发展壮大,用数字化激发文旅产业创新创造活力。”他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推进全省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的政策措施,特别提出要扩大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广泛应用,希望盐城推广用好“传统文化+数字化”,尤其是淮剧数字化传播的有效做法。

  最后,杨志纯还建议盐城做好消费牵引,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发展。他表示,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动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加大文旅品牌各类宣传推介,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推出史上最长文旅消费推广季,建设“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打出促进文旅消费的“组合拳”,推动了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提升了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盐城可以不断推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民宿、休闲度假旅游等‘主客共享’的项目产品,在打响‘四季盐城’文旅品牌中实现文旅消费量质齐升,更好促进文旅产业持续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