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出台优化奖补、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一揽子举措,江苏引导融资担保体系为小微企业、“三农”纾困
2022/06/15 20: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数量大、分布广、信用记录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的影响冲击更为明显,需要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融资担保、信贷等金融资源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渡过暂时难关、恢复健康发展的融资需求。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通知》,今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该通知进行解读。

  财政支持力度空前:担保费率补贴最高上浮50%

  着眼于回应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关切,营造良好的融资生态,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可得性,有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通知传递出利好:在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方面,财政支持力度空前。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表示,省财政通过落实担保费补贴,引导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自觉降费让利。一方面,对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1000万元以下、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最高给予1%的担保费补贴。其中,担保对象为粮油生猪及“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担保业务,财政补贴比例最高可上浮50%。另一方面,对服务范围和担保规模符合相关标准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财政最高给予1.5%的担保费补助和1%的担保业务奖补,确保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际负担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8%。此外,对“小微贷”等新型政银担合作专项贷款产品,省财政对合作融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费补贴,支持担保机构免收小微企业担保费,实现见贷即担、应担尽担。

  “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型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补贴,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主动挖潜、持续降费,目前,我省平均年化综合担保费率仅0.65%。”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说。

  担保业务风险有补偿:比例最高上浮至70%

  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采取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模式,自负盈亏、风险自担,如何引导担保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支小支农?为此,通知从顶层设计出发,通过完善明晰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三农”纾困。

  通知明确,实施担保业务风险补偿政策。“省财政出资设立省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动建立和夯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机构、银行等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徐洪林介绍说,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参与风险分担的担保业务,资金池按照再担保机构实际承担代偿责任的60%给予补偿。其中,对支小支农业务规模和占比增长较快、担保费率持续降低的担保业务,资金池补偿比例从60%上浮至最高70%。同时,试点对支小、支农、支科成效显著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1000—3000万元的担保业务,给予30%的风险补偿。

  同时,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作用方面,通知还提出,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优先为首贷户贷款等提供担保;发挥绩效评价导向作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重点评价支小支农业务规模、户数、占比、增量、放大倍数、担保费率等方面,并根据评价结果分档给予奖励。”徐洪林说。

  尽职免责机制更完善:相关工作指引正在制定

  “推广‘小微贷’‘苏农贷’等新型政银担合作专项贷款产品,2022年,力争带动优惠贷款投放规模超过1000亿元。”通知明确这样的目标。如何确保目标实现?我省将不断优化监管评价,逐步解除其“不愿担、不敢担”的后顾之忧,帮助融资担保机构“轻装上阵”。

  根据通知,我省健全尽职免责机制,研究制定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工作指引;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探索设立尽职免责决策委员会,借助外部专家等专业力量做好尽职免责的调查、认定和处置等工作。

  接下来,我省还将有哪些动作?“制定具体配套制度,研究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管理办法以及尽职免责工作指引等配套制度,修订完善省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切实有效保障通知中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徐洪林说。

  为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各部门正协同发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介绍说,近期,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江苏省商业银行‘四贷’能力提升行动”;指导商业银行用好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大力推广“小微贷”“苏农贷”等新型政银担合作专项贷款产品,实现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降价和质优。

  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表示,我省每年对辖区内主要银行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单列“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情况”指标,积极发挥监管评价“指挥棒”作用,督促银行对标找差,制定针对性提升方案。同时,指导银行机构结合融资担保业务发展情况,落实好绩效考核、内部转移定价、不良容忍度等要求,健全普惠金融发展机制,激发基层业务发展积极性。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