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这项工作获评国家级“全优”!
2022/06/13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水利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结果,江苏省列入试点的南京市高淳区、苏州市吴江区、泗阳县3个县(区)均获优秀等级,成为试点县实施终期评估“全优”省份。

  “全优生”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以来,江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切实落实省级负总责、试点县(区)政府负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实施的工作机制,突出系统治理,按照集中连片规划要求,统筹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以及景观人文、防污控污等其他工程,充分发挥河网水系互联互通、互调互济功能,强化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人文历史等相互融合,实现工程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高淳区通过水岸协同整治、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水产养殖提升及旅游品牌打造等方式,实现“掬水而用、临水而憩、依水而兴”的惠民目标,精心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11条河的连通、综合整治,统筹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生态修复、防污控污、绿植配置等措施,实现了清水入圩、建设美丽河湖、塑造人文景观、构建长效管护等指标。

  高淳区时家河整治前与整治后

  吴江区项目区位于黎里镇东部两省一市交界区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先行启动区的核心区域,西临牵牛河、东连淀山湖、南依太浦河、北靠澄湖,总面积约100平方千米,总投资9.37亿元。通过对八荡河、牛长泾等17条河道和元荡等7个湖泊进行综合整治,完成元荡及周边河湖清淤疏浚31万立方米,新、改建生态护岸29千米、近岸湿地带10千米,提升了元荡周边区域环境面貌,改善了湖体水质,进一步提升了元荡苏沪交界段湖湾的秀丽风光。

  吴江区元荡整治前与整治后

  泗阳县以改善洪泽湖和六塘河重点水功能区水环境质量、维护农村河流水系生态功能、修复河道水系空间形态、提升滨水空间自然生态景观、强化河湖管控、联动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对35条主要河流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了河道排涝能力,排涝受益面积达393平方千米,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受益村庄67个,受益人口约21.5万人,对苏北地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跨越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泗阳县一干引河整治前与整治后

  经过两年努力,3个试点县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治理河道63条、湖泊7处,恢复和提升了农村河网水系自然连通和引排能力,改善了近200个村庄人居环境,建成了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增强了沿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下阶段,江苏将做好第一批试点县治理模式和经验的推广,组织实施好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县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