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藏山海情丨发力短板,苏州奏响民生援藏“三部曲”
2022/06/13 16:45  新华报业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曾经,教育、就业、医疗……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一度成为拉萨林周的发展难题。作为林周县的对口支援援助方,江苏省苏州市聚焦民生短板弱项,自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实实在在的29个精品项目,“滴灌式”改善民生细微处,林周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正稳步提升。

  家门口“明星小学”又升级了

  走进林周苏州小学的实验综合教学楼,悦耳的歌声飘然入耳。只见音乐教室内,老师正带领孩子们用扎木年齐声弹唱,崭新的教学楼里,科技教室、图书室、实验室也一应俱全。

  由苏州援建的林周苏州小学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学”——西藏班录取率名列自治区前茅,林周县每年约四分之一的大学毕业生都来自这所学校。

  林周县苏州小学校长次仁扎西,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见证了林周教育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教育观念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老师们再也不用担心家长不让孩子上学而外出打工了。现在即使学生家住在偏远的山村,家长也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到学校上课,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实验综合教学楼的建成,让苏州小学的教学质量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也得益于苏州市对口支援林周县——林周县中学、苏州小学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资金来源为2019年援藏资金,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苏州小学实验综合教学楼、改造苏州小学门卫房等等。次仁扎西说,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推动义务教育的硬件、软件提升,加快林周县教育事业发展。

  家门口就业很“对口”

  在西藏,“格桑塘”的寓意是“幸福美丽的开阔处”。地处拉萨林周县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正是一片被寄予美好希望的地方。

  走进格桑塘,蓝天白云的掩印下,成群的牦牛悠然地在群山和草坪间吃着科学配比的饲料。“过去,一头牦牛牧民要饲养5-6年才可出栏,而示范园的现代化养殖计划将育肥周期定为50天,通过科学配比精饲料等手段,育肥周期内牦牛日增重500克左右,牦牛存栏时间被缩短至3-4年。”总经理李发抒说,目前园内牦牛已近4000头,成为拉萨不可或缺的牦牛繁育基地。

  为牦牛打造一片生长优渥的土壤,离不开江苏援藏的大力支持。作为江苏对口支援拉萨市的重要民生项目, 格桑塘是西藏首座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2017年由江苏投入计划外资金1.5亿元开工建设。“示范园不仅构建起草、牛、肉、奶一体化产业链,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产增收,补齐补强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链条。”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林周县发改委副主任王俊介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示范园共26名员工,绝大多数都是林周县本地人,林周县松盘乡的24岁小伙次仁罗布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大学毕业就来这里工作了,从事兽医的工作。”次仁罗布一边观察着围栏内牦牛的进食情况,一边说道,“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科学养殖的手段和更先进的牲畜医治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个对口工作,也方便常回家照顾父母,现在身边的朋友都很羡慕我。”

  家门口医院“请”来苏州医生

  拉萨市林周县人民医院远程超声诊断室里,病患正躺在诊疗床上,一台自动化的机械臂通过探头给她做着身体检查。而操作该机械臂的,是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超声科主任顾军。

  2021年,江苏援藏投资300万元在林周县人民医院建设了拉萨市首台套远程超声诊断系统。该系统以远程超声机器人和5G智能设备为核心,可实现苏州—林州、县区—乡村实时超声扫描。

  “主要是一些疑难杂症,我们诊断不出来的话,就可以通过5G远程超声诊断的形式进行会诊。”林周县人民医院院长董启宏介绍。据了解,在信号稳定的情况下,两地画面延迟可以控制在100毫秒内,肉眼几乎感觉不到。

  “我们一般会在每周二下午把患者的情况汇总,与苏州市立医院对接,并安排超声科专家进行远程超声检查。一般每周三的上午开始进行远程诊疗。”林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苏州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葛劲超介绍。截至目前,两地已经开展了27例远程诊疗。

  援藏是一场接力赛,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已有4批次“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林周开展支援工作,助力林周县人民医院成立急诊科、设立儿科病房、开设专家门诊,开展各类手术500余台,4万余人次农牧民群众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苏州医疗卫生系统累计向林周县捐助资金,设备超50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林周群众足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葛劲超介绍,苏州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还安排林周县人民医院80多名医护人员到苏州学习,为林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