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1年度江苏环资审判“成绩单”出炉:受理案件超万件,3415人被判刑
2022/06/06 10: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6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江苏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一审案件11103件,同比增加19.59%,结案10942件,同比增加17.3%。

  江苏法院坚持罪刑法定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通过依法判处实刑、慎用缓刑、强化罚金刑等手段,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全省法院共新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刑事案件1042件,审结1195件(含旧存),3415人被判处刑罚,251人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中涉环境污染类案件288件,涉非法捕捞类案件305件,涉野生动物保护类案件155件,涉非法采矿类案件215件,涉滥伐盗伐林木类案件46件,涉走私固体废物类案件6件,其他案件180件。

  江苏法院依法追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人的民事责任,充分发挥环境资源民事审判救济、修复功能,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和环境权益,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共新收环境资源民事案件5075件,审结5057件。其中,涉农村土地资源类纠纷案件3880件、涉水、电、气、热等资源类纠纷案件258件、涉环境污染类纠纷案件143件、其他案件776件。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于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重要作用,全省法院支持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引导行政相对人遵守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共新收各类环境资源行政案件4713件,审结4425件。其中,土地类行政案件1095件、其他资源类案件531件、规划类案件1952件、环保类行政案件185件、水利类行政案件42件、渔业类行政案件16件、林业类行政案件8件、其他案件596件。

  妥善审理社会组织、检察机关等提起的各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全省法院共新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61件,审结263件(含旧存)。其中,新收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审结3件;新收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55件,审结260件(含旧存,其中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新收72件,审结5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新收180件,审结20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新收3件,审结5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