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潮小秦淮、古风仁丰里,扬州文创市集激发消费“新热点”
2022/06/04 15:5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端午“邂逅”百年小秦淮和百年仁丰里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端午假期里,烟火气息浓郁的扬州小秦淮河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时不时还传来阵阵吆喝声,由扬州广陵文旅集团和扬州市珍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杨市集”在假期开幕,6月3日开幕当天就有近3万名本地市民及游客共赴“盛宴”,共同领略小秦淮的古韵新风。而一路之隔的百年老街仁丰里,也上演了一场体现“古风端午”的民俗大集。通过搭建富有国潮古风特色的别致场景,这一系列文创市集拉动起广陵古城的整个消费市场。

  从茶饮到咖啡,从糕点到甜点,从雕版到扬剧......绿杨市集联合了20余位商家共同打造出集现代与传统,潮流与古韵为一体的潮玩食尚。活动现场更有艾草花、趣投壶、搓香丸、点朱砂、艾草鲜花DIY等火热的亲子互动,展示了剪纸、木偶、雕版印刷、捏面、吹糖、民俗曲艺等非遗及工艺,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旺的生命力。据了解,为对冲疫情,激活消费热情,本次绿扬市集通过鲜花套圈、趣味盲盒、美陈打卡等方式发放25万元消费券,促进夏日消费,推动餐饮、文创产品、民宿等行业加快复苏。

  “当下文旅融合已成为激活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所以我们顺势而为,推出了今年首场国风沉浸式文化主题集市,打出文化经济的‘组合拳’,既为周边商业综合体‘引流’,又加强了非遗传承保护,促进当地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扬州广陵文旅集团招商运营部相关负责人步娜表示,绿杨市集实现了本地“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以文化创意搭建全新的消费场景,活动第一天就拉动周边消费约20万元。

  有“江苏最美书店”之称的“钟书阁”摊位前人潮涌动,数十种有特色、有新意的文创产品受到了市民游客的喜爱。负责人一边忙着将出售的商品打包一边向记者介绍,“疫情对实体书店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我们仍在积极‘突围’。钟书阁所售卖的文创产品一部分是自主开发设计的,一部分是‘牵手’市场知名品牌共同合作的。我们也抢抓这次集市的机会,用‘接地气’的方式让文创产品真正从书店里走出来,走向大众。”

  与绿杨市集仅相隔一条马路的广陵区汶河街道仁丰里街区同样在这个假期内“火出圈”。一场“鱼里千年•‘粽’会遇见”的民俗文化节活动,为了本地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穿越”之行。逛市集、射五毒、祭先贤、看表演、赏非遗……原汁原味的民俗活动,将古人的端午生活全方位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

  多元的端午节民俗活动激发了古城文旅消费新热点,为市民献上文化大餐。6月1日至5日活动期间,游客在这里参加射五毒、投壶等端午非遗活动,便能获得“仁丰通宝”,可在任意一家商户抵用价值40元的研学课程或文创产品,其中20元由街道补贴。政府补贴、商户抱团,让深藏古街的非遗文化和手工技艺,通过学、品、游、购、娱的形式得以活化传承。

  “古城文脉里的小巷经济共同体的兴起,充盈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激发了古街文旅消费新热点。”广陵区汶河街道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朱涓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民俗主题活动,引导入驻街区的文化企业研发新的文创,开辟新的研学套餐,让非遗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同时也让游客们在传统节日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仁丰里作为扬州明代旧城内唯一的历史街区,有着最古老的城市空间肌理,数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完整、清晰的鱼骨状街巷体系。100多户世代居住于此的原住民既是历史文化街区的主人公,亦是民俗文化的承载者。

  仁丰里82-1号的勺池园内花木繁盛,正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71岁的张呈生正忙着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着古城文化故事。“这里是我们张氏几辈人的居住之所。院内有勺形小池,池壁题红色‘勺池’二字,故名勺池园。这儿曾经栽着一棵120年树龄的香椽树,它不仅见证了我们家族的繁衍,还承载着扬州古城的荣耀。”张呈生告诉记者,“开门即见天下客,我家作为社区‘我家大门常打开’的重要一员,肩负着传播老街历史文化的重任。我们也会继续讲好家门口故事,讲好老扬州故事,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了解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

  除此之外,入驻街区的永乐琴坊、者者居、格桑花、奕间工坊等多个文化空间也为700多米长的老巷注入了文化新动能。作为仁丰里街区最具代表性店家之一的扬州老照片馆内挤满了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一张张记录着扬州城市变迁发展的老旧照片、一件件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参观者的心弦。“过去研究扬州历史文化特色更多的是从文字中汲取信息,而照片却是社会发展的直观记录者,它们的背后都承载着扬州的岁月故事,市民可以通过这个‘窗口’重温儿时记忆,回忆‘纯真年代’,感受‘激情岁月’。”扬州老照片馆掌柜慕相中表示,从2013年开始,他便广泛收集包含人物、节事、民俗、名胜、城建等诸多方面的扬州老照片,如今已收集、展销超过2万张。慕相中坦言,通过老照片馆这一平台,他更希望把扬州文化传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扬州文化的绵延不绝。

  交汇点记者 张韦

  摄影:张韦 广文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