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端午经济”三部曲② | 一只小龙虾的“身价”
2022/06/04 09:17  交汇点新闻  

  作为端午“新五红”之一,烹饪后滋味鲜香、回味浓郁的小龙虾广受青睐,成为很多家庭端午家宴的一道硬菜。在此时节,小龙虾大量上市“称霸”饭桌,市场行情受影响,无论何种个头,“身价”普遍贬值,鲜活小龙虾零售约为几十元每斤,大多不超五十元。但记者发现,江苏省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浦口推广示范基地清泉谷示范点售卖的小龙虾独树一帜,“身价”不菲。

  “7至9钱的卖100元每斤,1两至1两5的卖150元每斤,个头小的几乎不卖。最近价格下降,1两至1两5的只卖100元每斤,过一阵儿还会回归到150元每斤。”江苏清泉谷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为群介绍了自家小龙虾的销售价格。同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经济账。

  在基地苗种选育池里,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小龙虾仔苗在“交友恋爱”,培育SPF(无特定病原体)优质龙虾种苗。技术员会对达到选育标准的种苗进行进一步观察、繁殖,再利用连栋大棚加代繁殖。“优品仔苗购入价格高,大约5000元每斤,每斤接近两万尾。另外,水质消毒处理、聘请技术专家、高蛋白饲料等养殖成本开销也很大。”刘为群介绍,工作人员每天至少巡池三次,还要磨豆浆投喂大棚池里的种苗,等它们长至2至3钱标准后分至10亩大塘继续养殖。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员会培育乳酸菌等菌群增强小龙虾体质,还会饲养红虫进行生态喂养。因为不吝成本投入,与市场虾相比,SPF虾苗体态健康、活动力强,生长速度快,算得上小龙虾里的“精英”。春季养殖40天就可以上市,上市时间提前近一个月,使得基地每年的“小龙虾季”能养殖并售卖两波。

  价格没有优势,产量也没外面多,怎么才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身为本地人的刘为群与合伙人充分利用当地矿物质含量高的天然水资源优势,引入20度恒温冷泉水,日流量达4000立方米,无需外源水进入,有效避免SPF种苗繁育过程中的水源交叉感染,进一步推动小龙虾苗种的更新换代,也促进了钙的吸收。“我们不追求量,追求的是品质。”刘为群觉得还是要坚持初心,利用好当地优质资源,促进协同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基地开始混合养殖丁桂鱼、澳洲淡水龙虾等品种,但养殖是一门技术活儿,高端品种更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第一次放苗时经验不足、技术没跟上,把4800元每斤买来的仔苗直接投放大棚池,结果产生应激反应全军覆没。”走过了亏钱的弯路,如今,刘为群的公司专门聘请了浙江地区的专家和本地经验丰富的技术员进行全程指导,并打算再投资建设15000平方米大棚,继续在高端水产养殖的领域不懈探索。

  这种高端品质小龙虾的口感到底如何?记者随公司配送车一同将“清泉谷SPF泉水龙虾”送至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某农家乐。只见大厨用清水简单冲洗后,就直接将壳硬身大、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倒入铁锅,辅以葱、姜、花椒提味,开火烹煮。

  片刻,腮白膏黄的一大盆“红盔甲”上桌,垂涎三尺的食客们迅速开工剥虾,下肚后还不忘嗦嗦手指上的汁水。“我们是提前订购,然后让农家乐代加工。好虾才能水煮,品质很赞。” 食客说。

  刘为群解释,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快递时效,他们暂时无法承接高端品质龙虾远途快递业务,目前主要面向南京江北新区和浦口区市场,也正在挺进南京其他地区,进一步打开销路。尽管覆盖范围不大,小龙虾“身价”高昂,买家竟也都需提前拨打电话预订。“现在每天大约配送50盒,销量不错,主要是单位团购和私人购买,饭店订购单很少。”刘为群对接下来的销量很有信心,“今年龙虾市场行情很好,高端品种需求也大,端午节应该会迎来一波销售高峰。”

  策划 田梅 杜雪艳

  统筹 唐澄

  文字/图片 宗祺

  视频 杨玺

  包装 谭倩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