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共建共享、融合赋能!江苏省广电5G互联互通签约仪式举行
2022/05/26 2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五月夏始,万物葱茏。5月26日上午,江苏省广电5G互联互通协议签约仪式在江苏有线三网融合枢纽中心举行。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广电移动公司与江苏电信、移动、联通四家5G运营企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江苏区域5G建设和192号段商用放号准备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加强新基建布局,夯实数字江苏发展“底座”

  数字经济,长坡厚雪。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到 2025 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将达到 10%,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0 年,这一数字尚只有 7.8%。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数字经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5月17日,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强调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同时,让数字化武装起来的文化“快车”驶上发展的“高速路”,也成为目标和方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底座”。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为重要抓手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夯实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底座”的建设,5G网络建设和融合的应用场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14万座,实现了城镇地区的全覆盖,光网城市全面建成,光缆公里数达到了420 万公里以上,稳居全国第一,现有5G融合应用项目超过2600个。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背景下,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规模应用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推进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作为5G的新生力量,中国广电5G与现有电信、移动、联通在5G网络将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携手产业链各方,积极探索5G应用新场景,加快5G行业应用复制推广,加强融合赋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化、智能化翅膀。

  各方围绕5G开展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中广电移动公司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江苏省公司签署网间互联协议,围绕5G开展深度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是江苏大力推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略成果,也是加快推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这既是江苏5G建设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构建江苏5G产业良好生态的重要基础,将全面提升江苏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水平。”签约仪式上,江苏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表示,将协同广电尽快完成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助力广电放号运营,共同维护行业生态,努力提升行业价值,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江苏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周毅透露,接下来江苏移动将认真落实5G互联互通协议内容,加快网络联调、测试和割接等工作,做好互通业务运行的实时监测和安全管控,支持广电5G业务尽早试运行。同时,将持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产品互容、渠道互促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增强江苏5G供给能力,为提升客户体验、促进产业升级、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2019年6月13日,江苏有线与江苏联通围绕“资源互补、资源复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合作谋共赢、以创新促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就在昨天凌晨,我们和江苏有线一起打通了互联互通的‘first call’,标志着双方‘互联互通’的全面达成,接下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好与江苏有线的各项工作。”江苏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彭胜军说。

  “江苏铁塔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5G新基建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资源统筹共享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加快推进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和共享室分方案落地,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地满足用户5G网络覆盖需求。”江苏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表示。

  江苏“192”放号基本就绪,将赋能行业,融入百业

  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赋能数智全业,服务社会民生。据了解,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目前,全国有线电视和广电5G一体化运营工作正加速推进,中国广电5G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与三大运营商互联互通协议相继签约,中广电移动江苏分公司率先注册成功,江苏“192”开网放号各项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取得阶段性成效。

  192号码的正式运营,意味着中国广电将不再只是“牌照拥有者”,而是可以触达消费者的“基础运营商”,因此外界对192号段一直有很高的期待。

  提前部署、科学谋划、高效推进。2022年1 月 13 日,广电5G 核心网江苏省级节点正式启动建设;2 月 24 日,完成广电5G 核心网大区节点项目签约,5G 核心网南京大区节点系统部署完成启用;2 月 25 日,制定完成至各电信企业机房互联互通光缆设计方案;2 月 26 日,实现网内语音通话和高速上网业务全国首呼;3 月 8 日,打通江苏移动首条光缆路由;4 月20 日,注册成立中广电移动网络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5 月7 日,与江苏移动完成 5G 共建共享战略合作签约;5 月 20 日,完成与江苏移动普通语音和视频语音首呼。

  广电与三大运营商缔结网间互通协议,可以在现有条件下助力广电5G尽快商用,放大运营商之间的资源优势。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可以更低的成本享受优质服务。

  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龙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作为通讯行业的“新人”,将坚定不移深化共建共享合作、实践融创转型发展,全面推进广电5G核心网大区节点和江苏省级节点建设、5G承载网建设、700M清频任务以及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与“5G融合接入应用创新国家广电总局实验室”创新成果转化,“努力将广电网络打造成全业务基础电信运营与新型媒体传播相融合的高科技文化企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江苏数字经济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