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志青春·侨青颂发展 强国当有我①丨黄阳之:“科技流”侨青书写“智慧江苏”新答卷
2022/05/19 10:2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强国有我,奋斗如歌。近年来,江苏侨界青年将心系桑梓的最美乡愁化作“一寸丹心图报国”的最大激情,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地方发展紧紧相连,以侨之所长服务家国所需,以“侨青力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生逢盛世,逐梦前行。为展现我省侨青和留学人员风采,并借由他们的视角,洞悉区域发展脉搏,见证时代芳华,江苏省侨联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共同启动“志青春·侨青颂发展 强国当有我”系列访谈活动。我们邀请12位侨青和留学人员代表话成就、抒心声、绘愿景,他们或来自基层一线,耕耘美好江苏;或深耕海外侨界,共展魅力江苏。他们用拼搏的足迹、真挚的语言,抒写侨心向党、同心筑梦的时代荣光,奏响勇毅担当、接力奋斗的青春序曲,激励引领更多侨界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一篇章 创业创新 奋斗有我

  黄阳之:“科技流”侨青书写“智慧江苏”新答卷

  戴上眼镜,服装款式一键订制;实时连线,交互游戏沉浸体验;虚拟线上展,大大缩短时空成本......今天的国人对于AR(增强现实)不再陌生,而在2016年的国内科技市场上,“AR”尚属一个新兴的“黑科技”概念。9年的留学生涯,科技报国的理想在我的心底悄然生根。归国后,我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投身于AR技术的市场研发中,致力于实现标准化AR产品的落地,助推无锡成为长三角区域的“元宇宙”城市。凭自己的绵薄之力,诠释一名“科技流”海归侨心向党、情牵桑梓的奋斗故事。

  理想如炬,要发展最先进的AR技术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2007年夏,正值青春励志电视剧《奋斗》热播,16岁的我背起行囊,独自一人从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出发,开启了我远渡重洋、异国求学之旅。我从落地窗内望去,天空澄蓝如洗,好似一幅厚涂的油彩画布。刹那间,我恍惚感觉自己就仿佛是《奋斗》中的主人公。那时,我暗自发誓,定要学成国外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回报这片养育我的沃土。

  与同龄人相比,我的适应性很强,初到英伦,很快习惯了寄宿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即使如此,我还是深深讶异于英国先进的智能硬件行业和层出不穷的黑科技产品,这些都是我在国内时所不曾见识过的。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异想世界”的种子在我的脑海中渐成雏形。在这个阶段,我自装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

  但我真正同AR技术结缘,还是在我的大二生涯期间。2012年,科幻电影《普罗米修斯》上映,其中的全息影像技术深深震撼了我。这次观影,撩动起我尘封已久的科技心弦,我开始不断反思是否现有的AR技术可以与我所攻读的建筑设计专业相结合?加之高中阶段的计算机课程基础,我开始组建起自己的团队,着手研究AR技术,朝着AR技术的领域不断钻研。

  2013年谷歌眼镜遭遇滑铁卢,各大公司相继放弃了AR这个行业。但我坚持认为这个技术会在未来迅速发展,于是我和团队们决定在中国发展最先进的AR技术,使中国的AR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于是“天生冒险家”的我,在大学毕业后果断放弃了英国最大的建筑公司offer,转而将目光投向了我的家乡无锡。

  AR技术需要广阔的市场腹地,放眼英伦三岛,市场终究过于狭窄,相关从业人员也偏少,恰逢无锡当地也对海外归国的留学生抛来了橄榄枝,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海归回锡创业。一方面考虑到国内蕴藏着更丰富的创业机遇,科技行业整体氛围都比国外活跃;另一方面身为无锡儿女的乡土情结,我们毅然拍案决定:“归国!”

  时隔9年,当初那名热血沸腾的少年已成长为小有所成的AR技术研发者。一间由相识多年的好友、多位世界优秀院校毕业的小伙伴组成的AR公司——英领之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终落户江苏无锡。

  玉汝于成,推动AR技术真正落地

  时至今日,我依然为自己选择了江苏而骄傲。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我与江苏的“双向奔赴”。当初为了考察国内市场,我和团队成员一路跋涉,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在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后,发现江苏在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创业成本和人才资源上都无可挑剔。熟悉又陌生的故土,自此成为我们一群海归侨青大展拳脚的舞台。

  企业草创阶段,由于不适应国内的市场环境,我们的团队很快迎来了第一个考验——如何让技术的“空中楼阁”真正落地?归国第一年,公司研发出第一款双目视眼镜的原型机,可惜并不完善,以至于公司面临财务入不敷出、团队波动大等问题。然而我们最终还是紧咬牙关,历时8个月后原型机终于得以完善定型。

  通过汲取这段挫折带来的经验,我们这群从小在国外生活的留学生更加适应了国内的氛围和规则。我们很快发现,在国内研制、销售AR设备,最难的事情不是量产,而是小批量定制,因为没有工厂愿意为这么小的订单开模。即使愿意,开出来的价格也超过创业公司可以承受的范围。但一心壮大中国AR技术的决心,支撑着我们锲而不舍地进取,在默默无闻的情形下,还是依靠一笔笔小额订单积累出口碑。

  公司成立之初,正值无锡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而房地产公司需要在营销方面增大投入。身为“科技流”青年的“第六感”,促使我敏锐觉察到这可能是一个机会,当即决定将公司的主攻方向转向生产更符合标准化、市场化要求的AR产品,将市场目标由C端消费者转向无锡市场上的B端企业。公司通过推出AR宣传册、虚拟样板间等应用场景,顺利地与富力、海岸城等几家地产企业进行项目合作,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签到的第一笔大订单,提振了伙伴们的信心。我们的AR研究事业,也从积累第一桶金开始逐渐步入了理想的正轨。

  市场趋势不断印证了我的构想,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落地需要AR技术提供支撑,在未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与AR技术相结合。而英领之途也由最初的9名成员,成长为正规研发队伍,现已和医疗、物流、汽修、教育等多行业进行合作,销售额实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

  情牵乡土,打造智能领域的无锡名片

  近些年,江苏在虚幻引擎、远程维修、虚拟线上展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时代发展,江苏的科技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我们也正在逐步加强同无锡市政府合作。

  2022年初,我们与无锡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元宇宙大赛及峰会,峰会吸引了众多XR(扩展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机构及科研机构,现场大咖云集、行业菁英齐聚,畅谈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无论是对我们创业企业,还是对无锡这座城市而言,正在面临新兴产业领域前所未有对历史机遇,而我们也见证着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通过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对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游戏竞技和大数据等元宇宙主要产业链进行园区布局。

  通过浸润在AR技术行业多年的经验,我逐步发现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是市场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如果想要真正盘活AR技术产业链布局,就必须重点聚焦中小企业市场。在未来,我打算推出更多诸如AR虚拟宣传册、远程维修等标准化产品,帮助本地的中小微企业和数字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江苏的产业聚集效应,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南京、苏州、徐州等地,做强上游产业链,把英领之途真正打造成无锡乃至江苏省的一张智能智慧名片。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我希望能通过科技的力量,将自身的理想与家乡父老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时代发展的滚滚巨流中,激扬起一片属于自己的浪花。山高水长,初心不改,未来我将朝着AR技术领域不断开拓深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无锡发展,形成更有活力的产业集群,号召更多的海归青年投身到江苏的建设中来,书写“智慧江苏”的崭新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文 曾力莹/校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